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31讲“谈谈审读史学论文的若干体会”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3日晚上,人文学院2019年“历史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之蓟门谈史第31讲“谈谈审读史学论文的若干体会”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历史研究所主办,主讲嘉宾为《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的张欣老师,主持人是历史研究所刘丹忱老师,与谈人是姜金顺老师。除人文学院历史专业的同学积极参加外,可喜的是为数不少的其他学院的师生也闻讯前来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欣老师以“学术期刊编辑的特点”为视角切入,介绍了学术期刊编辑有严格的审稿制度、时效性强、规章严格等特点,并列举了如《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历史研究》等中国社科院史学类期刊的实例。

第二部分,张老师从编辑的角度介绍了“编辑眼中优秀学术论文的特点”。首先,论文的内容要富有新见,这就要求作者应在全面检索已有学术成果基础上作出学术判断、选准切入视角以及引入新材料等。其次,论文的写作应合理严谨,重视一手文献和权威版本,但又不要过分迷信权威。再者,论文写作应合乎学术规范、文稿规范。杜绝隐形抄袭和显性抄袭,并介绍目前知网检测系统已更新为动态验证码,目的是能够进一步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因此对于“学术抄袭”应给予足够重视。最后,在论文用语(学术表达)方面应严谨通畅。

第三大部分,张老师介绍了文章审稿、编发的流程。审稿要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与外审,经过编辑部合议等环节,之后再经过三轮多次的审读校对才能核红下印厂、流通发行、稿费发放及寄送样刊。最后,张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去实践论文的写作与投稿”,首先应注重基本功的训练,札记之功不可少,只有重视收集、整理才能够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关键材料作字斟句酌式全方位分析,将研究放在历史长河中,用更加广阔宽泛的视角开展研究;重视反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扩大视野,全面了解不同的观点。其次,要细读投稿须知与文稿技术规范,完稿后应通读数遍发现问题,与编辑老师进行沟通,按照要求用简洁明了的语句表达观点、欲求,注重学术的规范性。

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纷纷踊跃向主讲嘉宾提出自己的感悟与疑问,不少其他学院的师生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之中。最后我院师生与主讲嘉宾合影留念。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李颖

文:李娜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五四’经验与中国...     下一条:以“心统情性”兼祧孟荀——刘悦笛...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