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军都论史”第5讲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军都论史”第5讲于2019年11月13日下午2点,在昌平校区逸夫楼4084室如期举办。这次讲座由历史研究所的王学深老师担任主讲,题目为“晨曦微露:清政府对于海外侨民身份属性的近代化认知转型与管控—以新加坡为例”。本次讲座由姜金顺老师主持,郑云艳老师担任评议嘉宾,前来参加讲座的老师还包括刘丹忱、王静、高翔宇、秦晋楠等。

主讲人首先叙述了报告文章缘起的背景和以现实问题回溯清朝的问题意识;其次,报告人概述了清前期,康熙、雍正、乾隆时期,对于管理海防,采取海禁措施的背景和出发点。再次,报告展开讨论了在近代化背景下,以薛福成为代表的清代士大夫倡议开放海禁的主张;最后,主讲人详细分析了在新型的“国家——侨民”观念之下,清政府管控新加坡等海外华人的具体措施。报告后,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主讲人做了认真细致的回答,并同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历史研究所供稿


上一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二讲圆...     下一条:中国艺术研究院祝东力副院长做客我...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