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文论坛第40期:“《诗经》‘谁適为容’‘谁適与谋’解”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2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的“《诗经》‘谁適为容’‘谁適与谋’解”讲座在昌平校区逸夫楼404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汪维辉教授现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汉语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本次讲座评议人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杨凤仙教授,主持人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张文老师。

本次讲座,汪维辉教授重点选取了《诗经·魏风·伯兮》中的“谁为適容”和《诗经·小雅·巷伯》中的“谁与適谋”,以这两句作为出发点,从一个小的切口透视《诗经》中的字音、节奏、方言和文化的地域差异等问题。汪教授首先逐字逐句地简要分析了诗句的结构和各个字的读音,尤其对“適”字,引经据典地做了字音和字义两方面的多种解释,剖析了“適”字作为衬音助词,兼起强调前置宾语的作用,无实义的观点,给出了出土文献中的关键例证。在讲解过程中,汪教授将古今语言进行对比,诗词成语信口拈来,对各地的风土人情也非常熟悉,颇显其深厚的语言学、文学、文化功底。

随后,评议人杨凤仙老师对汪维辉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汪老师探讨了关键性证据对汉语史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汪维辉教授和我校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汪教授提出了许多学习和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汪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主持人张文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汪维辉教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而欢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崔玉新

图/韩笑


上一条:理与情的两端——《红楼梦》名家讲...     下一条:华岩论坛第62讲暨“天问”第14讲—...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