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艺术名家进课堂”之《自在国乐四重奏》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1日下午,“艺术名家进课堂”之《自在国乐四重奏》讲座在逸夫楼刘皇发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暨艺术教育发展中心承办,人文学院学生会协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副团长、大阮演奏家孙铮老师、中央民族乐团中阮演奏家王艺老师、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蒋镆潼老师以及原香港中乐团首席柳琴演奏家邸扬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康晨宇教授主持,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关注音乐教育的老师们和热爱音乐的同学们。

在讲座的开始,孙铮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方法,紧接着,王艺老师介绍了“自在”国乐四重奏的建立过程:出于共同的对国乐的热爱,四位优秀的演奏家聚在一起,探索用大阮、中阮、琵琶、柳琴这四件中国传统乐器,创造出属于中国自己的国乐四重奏。王艺老师说:“所谓音乐意境,指的是空间给听众带来的思维自由与感触。无论是西洋音乐或是国乐,从专业领域的角度来看,它的最高境界是可以在尽可能完美的控制中得到尽可能完美的自由。从生活的角度来看,它的最高境界是它在没有任何文字表达的情况下,可以让我们找到和自己的心灵最近的,没有人可以替代的交流。”

之后,孙铮老师依次介绍了柳琴、琵琶、中阮、大阮的发展历史,并分别邀请其他三位老师进行了一小段演奏。通过演奏不同的音乐,将同学们从旷远的茫茫沙漠带到烟雨朦胧的江南水乡,跨地域领略国乐之美。随后,孙老师邀请同学们上台近距离与乐器接触,并亲自走到台下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在与老师们的亲切交流中,同学们学到了丰富的乐理知识。

接下来,四位老师连续演奏了《自在一号作品》、《良宵》、《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优秀作品,把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老师们的演奏声时而铿锵有力、雷霆万钧,时而低声细语、荡气回肠,讲台上,老师们默契配合,国乐抑扬顿挫、声声入耳,讲台下,同学们屏息凝视、专心聆听。四位同学在台上听演奏的同学,有幸从不同视角感受国乐的魅力,并在演奏结束之后向大家表达了自己的独特感受。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康晨宇教授代表人文学院向四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次精彩的讲座中,四位老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国乐的力量,并表达了对同学们传承国乐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的殷切希望。现场掌声连连不断,让我们期待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和四位老师们的再次相遇!

 

艺术教研室供稿


上一条:“人文化成”系列讲座第五讲——罗...     下一条:华岩论坛第69讲暨天问系列讲座第17...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