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人文化成”系列讲座第五讲——罗晨曦丨新加坡南洋孔教会百年历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4日晚上7点至9点,新加坡南洋孔教会文化学术出版主任罗晨曦先生做客“人文化成”系列讲座第五讲,回顾了“新加坡南洋孔教会百年历程”。本系列讲座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政法大学“德治与法治”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承办。

讲座伊始,罗晨曦主任首先向听众抛出了“孔教会”名字中的“教”究竟应该理解为教化的“教”还是宗教的“教”这一问题。该议题在国内曾有比较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学者们也在大讨论中对宗教、儒教和孔教等概念进行了重新梳理和阐释。因此,听众们对罗主任的提问感到亲切的同时也非常想知道新加坡南洋孔教会的答案和选择。罗主任在介绍康有为、梁启超和陈焕章等人与孔教的渊源的基础上,提到19世纪末新加坡民间儒学运动最重要的议题是“建孔庙”和“设学堂”。虽然“实得力孔教会”内部对于孔教会是否为宗教组织并未达成共识,但是“宣传及振兴孔子的教育、道德和文化”却成为当时志士仁人的行动宗旨。1949年“实得力孔教会”更名为“南洋孔教会”,以“宣扬孔子遗教、促进中国固有道德及学术”为办会宗旨。虽然孔教会举办“祭拜孔子”的庆典活动,但是其主张以文化活动取代鬼神祭拜,通过“讲经会”的方式来宣扬孔子及儒家的道德文化。罗主任提到,因为孔教会同仁对自身“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儒家思想的传播者”的定位,因此他们希望推广儒家思想的同时,能够吸收更多海内外的学者参与孔教会的活动,以实现资源整合以及优势互补。

接下来,罗主任介绍了新加坡南洋孔教会在现任会长郭文龙先生的带领下所取得的成绩。2016年落户乐宫戏院旧址,有了组织活动的固定场所。另外,孔教会结合新加坡地区的实际情况(即官方语言为英文以及国民对儒家文化比较陌生),举办了“孝道音乐晚会”、“中学生孝道营”、“孝道征文比赛”和“孝道论坛”等活动。在“孝道”系列活动之外,孔教会还组织了系列的儒家文化论坛。除却这些讲座之外,孔教会注重在新加坡当地的《联合早报》刊登儒家“经典语录”,让当地的居民能够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孔子和儒家的思想。真正做到“以文化人”和“百姓日用而不知”。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到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罗主任的介绍中也提到了孔教会及郭会长对青年人的重视。孔教会专门成立青年团,定期举办读书会以锻炼青年人的表达能力。同时每年在孔子的诞辰庆典上,为新加坡当地攻读中国哲学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颁发奖学金,以鼓励他们在学业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为听众播放了孔教会历史纪录片《世纪回眸》后,罗主任提到“儒家说的‘教’”是“通过文化传承,一方面守住先人所开创的典章制度、礼乐生活,一方面教育下一代成长。”罗主任特别提到,孔教会创办了性情家长读书会,希望通过建设良好的家风来吸引青少年学习儒学和践行孝道。最后,罗主任以“为仁由己”作为本场讲座的结语。他强调“为人由己”就是要避免西方宗教的束缚和影响,挺立儒家自身的价值主体性,呼吁同仁能够自我奋起并主动肩负起儒家复兴的时代使命。在提问环节中,罗主任与听众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和深入的交流。听众们纷纷致敬南洋孔教会的同仁,感激他们在新加坡地区所做的努力。

本场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和B站同步直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在线收看。讲座由新加坡南洋孔教会“陈延谦中国哲学奖”奖学金得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张丽丽博士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德治与法治”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供稿


上一条:“法大·人文人·云实践”活动之“如...     下一条:“艺术名家进课堂”之《自在国乐四...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