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华岩论坛第70讲暨天问系列讲座第18讲——“周东平:隋文帝时期的政治、法律与‘十恶’入律探析”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2日晚7点,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华岩论坛第70讲暨天问系列讲座第18讲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隋文帝时期的政治·法律与‘十恶’入律探析”,主讲嘉宾为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及东方法律文化执行分会会长周东平老师。

周东平老师聚焦隋文帝时期十恶入律这一事件,从文化和法律的双向关系的思路详细地评价了这一事件的历史意义和可能影响,带领听众重新考察“十恶”入律及隋代佛教对法律的影响。

周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隋朝的时代特色”、“隋文帝时期的系列改革与开皇律的创新”、“十恶入律”三个主要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周老师总结了隋代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定位,指出了隋代发展的几个重要趋势:国家的一统化、少数民族及其政权的汉化、法律的儒家化、佛教的本土化等;第二部分中,周老师讨论了隋文帝的法治思想中的儒释道因素和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最后,第三部分中,在“十恶”入律的问题上,周老师对于《开皇律》中的“十恶”进行了评论,认为它在形式上和实质上有着不同的来源。形式上,“十恶”的名称来自于佛教话语中的“十恶”,实质上,“十恶”是因袭了《北齐律》的“重罪十条”。

之后,周老师对于“十恶”入律的意义进行了评价。他指出东西方社会对于“罪”有着不同的理解视角,而以“十恶”作为一个观察点,可以更加明确“律令之罪”与“宗教之罪”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进而更加理解中华法系所承载的法治文化意义。

(图/文:李卓群)


上一条:“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历史变迁与中...     下一条:“法大·人文人·云实践”活动之“如...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