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历史变迁与中外交流”学术研讨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4日、15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历史变迁与中外交流”学术研讨会议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B209会议室以及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参与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石河子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师生以视频方式参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赵文彤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罗世琴老师致辞。

在11月14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中,《文学评论》编辑部的何吉贤编审从老舍与Evan King的版权冲突与诉讼事件入手,考察了作家、译者、出版商、代理商的权力角逐;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黄开发教授通过对“纯文学”概念的探讨,认为周氏兄弟的散文创作并不是不可调和的两个向度,并且提醒在当下我们仍然应该重视杂文的作用和意义;上海交通大学何言宏教授以线上发言的形式做了关于《Z世代文学的兴起》的报告,做出了在“90后”、“00后”写作书写命名之外新的自觉的尝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萨支山副研究员用丰富的史料与文学资料提醒人们关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赵树理的文学创作以及当时农村社会环境的复杂性。

11月14日下午第一场报告以“左翼文学、人民文艺和大众化”为主题。厦门大学王烨教授从秋后暴动这一历史事件的角度对左翼文学的发生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杨丹丹研究员通过对新旧“东北作家群”分析,揭示出对作家群体命名“唯新主义”的倾向。山西财经大学闫丽君老师就郁达夫在文艺大众化潮流中的表现对“文艺大众化”进行了自己的解读。中国政法大学卢燕娟副教授将文学中的家国变迁放到思想史、社会史的层面阐释和反思,曲阜师范大学李杰俊副教授对浩然研究现状做了细致的分析和梳理并且为浩然研究的深入探明了路径。第二场报告讨论以“文学传统的变革与发展”为题,中国艺术研究院李静老师特别关注到了互联网版的四大名著中弹幕的交流方式,上海师范大学李星辰博后通过李健吾《新学究》中对新式知识分子“浪漫爱情”观念的分析,北京师范大学苗帅、刘晓玮两位博士生分别以“鲁迅话语与当代绍兴戏中的女吊形象重构”、“《繁花》对古代叙事传统的继承与变革”做出了精彩的报告。

11月15日上午第一场以“左翼文学、人民文艺和大众化”为主题,华北电力大学蔡洁讲师和中国政法大学金莉莉副教授分别以三毛和张天翼为对象,关注到了左翼文学和儿童文学的复杂关系;清华大学耿弘明老师从马克思主义与精神分析相结合的角度对当代网络文学进行了新的阐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杨毅通过对“人民性”概念的梳理,探讨这一批评话语如何介入到中国现当代文学之中。第二场以“文学经典的重读与重评”为主题,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秦兰珺《论文字书写工具与书写的重写》通过关注书写工具的变化对当代写作方式进行了评价。此外还有石河子大学副教授张凡、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程旸、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杜钦分别对刘亮程、王安忆、张爱玲的作品做了独到的解读。

11月15日下午第一场依然是关于“文学经典的重读与重评”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莫涯、黄瀚和张高峰分别对“非虚构写作”、“故事”叙事、当代诗歌的“抒情现代性”进行了讨论。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郝云飞则从语言学角度对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重新进行了解读。第二场以“文学作品的外译与传播”为主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张雨轩、郭风华、王桂梅分别对“译文”、“新马华文后殖民文学”、“文学中国”中心概念进行了梳理,在一个更广的坐标中对现当代文学给与关照,并且将现当代文学的意义放入世界文学的范围中加以考量,具有参考与启发意义。

研讨会闭幕式由金莉莉副教授主持并作闭幕发言,金莉莉老师对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内容和相关讨论都予以高度赞扬,最后诚挚感谢各位专家与同学的砥砺支持以及老师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并宣告2020年“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历史变迁与中外交流”学术研讨会议圆满结束。

文/王春晓 图/王晓晴


上一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五讲成...     下一条:华岩论坛第70讲暨天问系列讲座第18...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