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五讲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1日下午2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研究生班主办的“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五讲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硕士生导师桂涛,以及特邀嘉宾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易易老师出席了会议。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班主任高翔宇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第一位报告人是人文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石佩,他报告的论文是《〈朝野类要〉之“八侍郎”小考——兼论治学过程中的版本情结》。论文从《朝野类要》中的“八侍郎”这一文本问题出发,比较不同版本,进而考察“八侍郎”的真实存在问题,并因此讨论宋史学家王瑞来先生的版本情结。人文学院中国古代史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香萍对论文进行评议,交流读后心得。

第二位报告人是人文学院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贾致一,她报告的论文是《“忠义”的背面——晚清李扬才起事原因考》。论文运用档案史料,重新考察在“忠义”语境下李扬才起事的经济原因与社会背景,并从情感史的角度讨论李扬才起事中的心理因素。人文学院2019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陈征、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肖玥对论文进行评议,提出对文章内容的一些疑问。

随后,特邀嘉宾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易易老师、本校研究生导师代表桂涛老师对两位报告人的论文进行总结评价,在肯定论文选题意义及学术价值的前提下,强调论文写作规范的重要性并对两篇文章提出细致的修改意见。两位报告人依次对老师和同学的评议做出回应。

在接下来的自由交流环节中,人文学院2020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刘依龙针对石佩报告的论文提出自己的思考。一些其他参加活动的研究生同学针对如何提高阅读能力进行提问,桂涛老师与洪易易老师对此作出回应,与同学们交流、传授读书经验与方法。

最后,班主任高翔宇老师做总结致辞,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性,鞭策同学们在学术上继续精进,学业上不断进步。至此,本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五讲活动圆满闭幕。

图、文/肖玥


上一条:端升书院“新谷”论坛第二讲——包...     下一条:“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历史变迁与中...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