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端升书院“新谷”论坛第二讲——包大为:“身份政治:反噬的政治及其批判”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3日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包大为老师应邀做客中国政法大学端升书院“新谷”论坛系列讲座第二讲,主讲了题为“身份政治:反噬的政治及其批判”的学术报告。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倪寿鹏老师评议,吴照玉老师主持,李灵婕老师和全体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包大为老师以一个问题“政治是什么”引领大家走进了身份政治研究的领域。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视野看来,身份政治掩盖了资本主义追求剩余价值的本质逻辑,隐匿了当代社会矛盾的历史根源。包老师回溯了启蒙主义时期三类具体的身份政治的形式:文明针对野蛮、种族主义和宗教身份,揭示了资产阶级以启蒙之名创造了基于私有制与阶级结构的“类政治”。紧接着,包老师将目光聚焦在现当代,进而分析了新自由主义的身份政治形式,通过对公共理性“失效”等的探讨揭示了新的“类政治”的“反噬”。针对这种困境应该“怎么办?”包老师认为历史唯物主义已经给了我们答案,立足经济解放,反思民主,反思阶级,破除意识形态迷雾,这是一条可行之路。讲解期间,包老师诙谐幽默,旁征博引,将理论与现实相统一,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很大兴趣。

报告结束,倪老师对报告作了简要评议。他对包老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历程,联系詹姆逊的意识形态批判理论对报告进行了比较和扩展式评议。最后秉持问题意识,提出了“当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现状如何”等一系列问题供大家进一步思考。

讲座最后,与会师生就身份政治起源问题和人民主体问题等热烈讨论,深入交流。大家表达了对包大为老师做客端升书院“新谷”论坛的感谢,讲座在一片掌声中正式结束。

(撰稿人:李开恒)


上一条:法大美育论坛系列讲座之“意大利文...     下一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五讲成...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