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美育论坛系列讲座之“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陵墓纪念碑风格及意义”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主办的法大美育论坛系列讲座之“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陵墓纪念碑风格及意义”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沈莹主讲,人文学院艺术教育发展中心副教授李京泽担任主持人,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相关专业的同学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沈莹老师首先以一个陵墓纪念碑为例,分析了其在主题以及风格等层面上的变化,进而指出对陵墓纪念碑要通过风格的比较,并将其置于历史序列中才能显现差异,并凸显其自身在艺术史进程和历史进程中的意义。

之后,沈教授通过细致地对比研究文艺复兴时期的各种陵墓纪念碑,指出15世纪中叶以来,在意大利涌现出大量具有新风格的陵墓纪念碑。这些纪念碑具有强烈的纪念性、公共性和艺术性等特征,而在这些看似静止的纪念碑的背后却隐藏着丰富而鲜活的历史信息。沈教授以赞助人美第奇家族以及艺术家米开朗基罗为线索,从社会文化层面阐述了政治属性、经济因素、文化信息以及艺术家个人的心理以及艺术创造对于艺术品的深切影响。从详实的雕塑实例中,沈教授揭示了对这些陵墓纪念碑的欣赏和审视不仅关乎美学问题,更涉及到对历史相对客观、真实的认知。

最后,沈教授通过陵墓纪念碑的传承性与革新性,将艺术问题与概念的思考放在了一个更广阔的视野中,阐述了文艺复兴中作为一个贯古通今的时代,其与古典文化之间不是断裂性的继承,而是多方面的复兴。同时,她指出对艺术品的理解要放在历史时间节点中,以更深度广阔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且结合美育讲坛系列讲座的主题,进一步探讨了美育的内涵和意义的相关问题。

沈教授的讲授结束后,李京泽老师对沈教授讲座内容做了简练精辟的总结,并组织参与讲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李老师指出在文艺复兴之前的古典艺术中也有公共性陵墓纪念碑,而文艺复兴的陵墓纪念碑与之前传统纪念碑的关系是值得探讨的话题。沈教授指出文艺复兴陵墓纪念碑面对两个传统,即希腊和罗马的纪念碑的传统,并且从制度、阶层、艺术家等各个方面简要考察了这两个传统与文艺复兴陵墓纪念碑的关系。会议致此圆满结束。

(文/图:陈芳芳 校:李京泽)


上一条:华岩论坛第71讲暨“天问”第19讲—...     下一条:端升书院“新谷”论坛第二讲——包...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