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华岩论坛第71讲暨“天问”第19讲——“习细平:收拾精神,自作主宰——陆象山的心学世界及其启示”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天入湖光随广狭,山藏云气互高低。”2020年11月20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华岩论坛第71讲暨“天问”第19讲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收拾精神,自作主宰——陆象山的心学世界及其启示”,主讲嘉宾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副教授习细平老师。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孙国柱老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王心竹老师评议,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全国其他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首先,习老师谈论了自己研究象山的契机,以及象山思想带来的启发与思考。

接着,习老师从为人、为学、为教以及为政四个方面深入探讨了象山的心学世界。习老师认为,象山以“心即理”为指向在这四个方面的思想与实践皆构建了所容摄之宇宙、心、人伦的生活世界。

分而言之:一、为人:收拾精神,自作主宰;二、为学在于知苟之本,六经皆我脚注;三、为教不立学规;四、为政,在于躬行。

具体展开来讲:

其一,为人:收拾精神,自作主宰。此话摘自《象山语录》“即今自立,收拾精神,自作主宰。万物皆备于我,有何之闕。”习老师在讲解过程中,谈到象山对于确立自己生命中的根本精神极为看中,为人要自立,即体悟到心即理,个体生命才可以自作主宰,在不同的情况下做应当做的事。

其二,为学:学苟知本,六经皆我脚注。在象山看来,为学之本就在于做人,学做人就是要知道如何分辨义利。象山曾对科举制有过批评,因为科举制造成了天下学子为了功名而读书的局面。在象山看来,知道了做人之理,六经便成为了参考。

其三,为教:不立学规。象山教学的最大特色就是不立学规,象山尽管教书多年,但是他不立学规,对于学生,主要教他们“明理、立心、做人”。难能可贵的是,象山更多是以自己的行为熏陶学生。习老师进一步指出,象山不立学规,实际上又立了一个无形的学规,一种自由的规则,在这个规则之下,每个学生都要能够自立精神,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其四,为政:荆门之政,以为躬行之效。习老师归纳象山为政之要:一,君臣相互尊敬,以诚相待;二,以求道为治事核心;三、以恢复三代之治为目标;四,知人任贤,治事法度区分明确。

象山不仅向皇帝提出了自己的治世主张,还体现在荆门之政的事件中。荆门是四战之地,但是此地在边防上有所欠缺,甚至连城墙都没有。于是,象山排除诸多艰险,在减少对百姓侵扰的情况下完成边防的修缮,还同时促进了民俗的改善,受到朝野的称赞。

“涓流积至沧溟水,拳石崇成泰华岑。 ”在讲座的结尾,习老师讲到,这次讲座对于象山的论述并不是一种理论性的研究,更多是从自身的体贴出发进行探讨的。不过,在此过程中,对象山为人、为学若干方面的介绍,亦可透露出象山心学的精神与理想。从“心即理”这一大本大源的确立中,将自己的生命实践融入道理之中,在象山的世界中,理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存在,而是与人心贯彻融为一的,人人都有可能自作主宰而成为超凡入圣之人。更重要的是,象山的心学世界还可以在当今社会带给我们很多深入的思考,在这个看似平静而又暗流涌动的世间,我们应该如何安放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图/文:钟祺琪)


上一条:三三论坛第26期——“王威威:《管...     下一条:法大美育论坛系列讲座之“意大利文...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