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文学科发展论坛第2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的“中文学科发展论坛第2期”在逸夫楼404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由中文系卢燕娟老师主持,金莉莉、刘洋两位老师主讲。中文系的罗世琴、崔玉珍、徐文贵、张文、韩达、熊忭、魏玮、谢丹凌、张悦,历史系的姜金顺、王学深以及艺术系的姚灵等诸位老师参与了这次论坛。

在报告环节中,金莉莉老师首先介绍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基本概况,并特别提出在选题方面,不仅要关注当下学术热点,而且要注意总结以往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规律特点作为参考。同时对项目申请书的框架设计、重点难点、研究方法、格式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刘洋老师以对比的形式分析了自己两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和教训,她提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的申报要兼顾自己博士论文方向和基础,但在论题的表述、框架的设计和论证的方式上又要有区别于学术论文。另外在论证的过程中,刘洋老师强调既需要单刀直入的点睛之处,也要注意表述的方式和语气,避免有说教之嫌。

在交流环节中,现场以及线上来自不同专业的老师们也就各自申报国社科项目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最后,卢燕娟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两位主讲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宣告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文/图 张悦 )


上一条:“政治哲学与法哲学高端论坛”第四...     下一条:“宗教治理与法治社会” 研讨会成功...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