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国法治微电影展全国校园巡展在中国政法大学正式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0日下午,中国法治微电影展全国校园巡展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正式启动。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民主与法制时报总编辑、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占华,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组委会副主任朱克辛,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中国政法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琳琳,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前院长、法治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兵,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军,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组委会副主任李勃,中国政法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何苗,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世琴,组委会策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电影(短视频)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滕刚,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的师生们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研究所所长崔蕴华、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杨峰主持。李秀云、周占华分别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致辞

李秀云首先感谢中国法治微电影展主办方将全国校园巡展的出发地选在中国政法大学。她在致辞中说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九个一级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68年的办学历程中,法大秉持“法治天下,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培养了各类优秀人才30余万人,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人才培养的生力军。

她表示,今年的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深化了依法治国的时代内涵。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在此背景下,中国法治微电影展全国校园巡展在我校启动,具有深远的意义。

她认为,校园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采用微电影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校园电视台、室内外屏幕、校园网、公众号等进行展播,以及学校礼堂、会议室、电教中心、教室等场所进行展映,可以让更多的学生体会法治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法治思维。同时,这一形式,也是法治教育与美育教育的完美结合。政法大学与“中国法治微电影展”合作是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法治微电影巡展是创新法治文化形式的重要载体。这一新形式为打造普法宣传新形式、新窗口、新平台,进一步弘扬和涵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增强社会各界各领域学法、用法奠定了法治的文化自信。相信此次法治微电影巡展也将再次引发全国高校参与建设法治文化的热潮。

周占华致辞

受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张苏军的委托,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占华首先对大会召开表示了祝贺。他说,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活动8月份在线上正式启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征集了1335部作品。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共有85部作品荣获各类奖项。这些作品,质量都比较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和魅力,创新性地宣传了宪法法律法规等法治知识,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于“中国法治微电影展全国校园巡展”活动,周占华表示,电影是世界通行语言,而微电影作为其中一种充满朝气、活力四射的表现形式,深受各界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的喜爱。我们在校园开展微电影巡展,目的就是要运用微电影的独特魅力,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法治文化,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和执法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他还表示,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的直属研究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研究、建设、推广的国家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要组织广大法治文化工作者,认真学习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以指导法治文化研究和实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做出贡献。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授旗仪式,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文化研究所所长崔蕴华从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占华手中接过队旗,标志着中国法治微电影展走进中国政法大学正式拉开序幕,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优秀作品将在中国政法大学校园室内外屏幕、校园网等进行展播,同时还可通过“央视频APP”等新媒体平台搜索“中国法治微电影展”点播观看。

李德顺教授

活动期间,播放了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优秀作品《无声雨》,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对该影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说:“微电影是当前新兴的一种电影形式,法治影展是原创的法治文化品牌,法治微电影在生活当中选取有代表性的题材,把它加以艺术加工,突出它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教育亮点,很有发展潜力,大有前途。”

前来一同参加活动的两位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也结合自己的体会发表了观影感言。活动在掌声和祝福声中圆满结束。

(照片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尹剑锋、民主与法制社记者邵春雷提供)


上一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惜茜教授做客我...     下一条:“古典文学、制度与法律文化:跨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