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华岩论坛第72讲暨“天问”第20讲——“徐美德:佛经叙事文献之来源——以动物寓言为例”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1日晚七点,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华严论坛第72讲暨“天问”第20讲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佛经叙事文献之来源——以动物寓言为例”,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博士后徐美德老师。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雷晓丽主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以及部分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是以佛经中的动物寓言为例,探讨佛教中关于叙事文献的来源。

讲座开始,徐老师先简要介绍了叙事文献,并从对叙事文献的简单介绍过渡到对佛经中叙事文献的讲解。关于叙事文献徐老师主要介绍了叙事文献的来源的两种理论,一是印度源起论,另一个为芬兰学派的地理论,以及他们的代表人物。老师着重讲述了印度源起论,他以印度缘起论的主要代表人物Theodor Benfey(庞菲)为例,讲述了庞菲的传奇经历及其基本观点,庞菲认为印度中的佛教文学是一切童话故事等的来源,在中世纪开始以书面形式在丝绸之路上开始传播。在对佛经叙事文献的介绍中,他指出,佛经的叙事文献大致分为三类:释迦牟尼佛亲身经历的事(佛传);前生事;因缘、寓言等。用于教导,而动物类的叙事文献主要出现在第三类中的寓言中。在这类寓言故事中,又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可以从故事主角分,也可以从故事的情节来分,徐老师不但列出了大小乘经典中关于动物寓言故事的出处,以及动物寓言在各经藏中出现的次数,还列举了其中一些有趣的故事。

接着,徐老师进入到讲座主题,即佛经叙事文献的来源。佛经的叙事文献来源较多,其中主要来自以下两种:一是来源于印度的重要哲学著作《奥义书》,以动物寓言共命鸟的故事为例,在佛经中有一篇关于共命鸟的故事,并且相似的版本也出现在《剃发奥义书》中;二是来源于古印度的史诗,如《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在佛经中有关于金色鹅的故事,类似的版本也出现在《摩诃婆罗多》中。另外,在佛经里记载了一则关于伪善的老鸟的故事,在史诗中也能找到相似的故事。此外,另外一些文本中也记载了和佛经中相似的动物寓言故事,他以印度著名的文学作品《五卷书》系列为例,其中有一篇关于狮子、野牛、野干的故事,在佛经中也同样出现了类似的版本。

临近讲座结束时,徐老师主要对比多种平行文本,在不同语种的佛经之间、佛经与佛经、佛经与其他文学作品之间对一些动物故事作了细致对比,在对比中我们发现,很多动物寓言故事都十分相似,尽管现今我们不能够轻易的对这些故事的源头做出结论,但是这些相似点说明了佛经中叙事文献的来源广泛。

(文:钟祺琪)


上一条:“古典文学、制度与法律文化:跨学...     下一条:“政治哲学与法哲学高端论坛”第四...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