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六讲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1日下午2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研究生班主办的“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六讲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胡小进教授、郑云艳副教授以及特邀嘉宾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扬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班主任高翔宇老师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2020级历史学研究生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37名师生参与了会议。

第一位报告人是人文学院专门史2020级硕士研究生章静雨,她报告的论文是《为他者“代言”:驻美公使伍廷芳的护侨实践(1896-1902)》。论文首先提出伍廷芳的侨务交涉原则,其次对个案进行依次分析,最后阐述作者对伍廷芳护侨实践的认识。人文学院专门史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大炜对论文进行评议,在肯定文章结构合理、材料丰富的前提下,阐述由文章引发的思考。

第二位报告人是人文学院中国近现代史2019级硕士研究生何真,她报告的论文是《“国父与主义”——孙中山与凯末尔民族主义思想比较研究》。论文通过对孙中山与凯末尔二者民族主义思想的比较分析,讨论传统王朝国家转型为近代民族国家的过程中领袖人物及其思想所发挥的作用。人文学院2020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刘依龙对论文进行评议,认为论文选题视角新颖,其采用的比较研究法对开拓学术视野颇有意义。

第三位报告人是人文学院专门史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征,他报告的论文是《大维德与中国文物艺术的传播——以1927年—1937年为中心》。论文主要介绍了大维德在1927年至1937年间对于中国文物艺术传播发挥的作用。人文学院中国近现代史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少泽对论文进行评议,对论文的主题与具体内容提出一些疑问。

随后,特邀嘉宾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扬老师以幻灯片展示的形式首先对论文搜集资料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进行介绍,其次对三位同学的报告从选题意义、问题意识、文献综述、论文规范、及具体内容的阐释等多方面做了细致且深刻的点评,并提出宝贵的修改意见。

在接下来的师生自由交流环节,人文学院胡小进老师、郑云艳老师等依次分享对三位同学论文的看法,传授论文写作经验。三位同学虚心接受老师们的专业点评和意见,并对此一一做出回应。随后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昊、魏延翠、刘依龙等对同学对报告的内容提出思考,并针对自身在学习和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们请教适当的解决方法。

最后,胡小进老师对工作坊做总结致辞,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学术上继续精进。至此,本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六讲活动圆满结束。

(文/肖玥)


上一条:中文学科发展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主办“人文化成”系列讲座第十...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