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文学科发展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9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的“中文学科发展论坛第三期”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会议室成功举办。人文学院中文系崔蕴华教授以“文学、法律与交叉学科可能性”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卢燕娟教授担任主持。此外崔玉珍、张彦、盛百卉、徐文贵、韩达、刘洋、熊忭、谢丹凌、张悦等诸位老师也参与了论坛的讨论。

讲座伊始,崔蕴华老师从当下“新文科”的语境开始说起,对跨学科研究中“大科际”跨越和“小科际”融合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同时崔蕴华老师也以苏力和康保成两位学者的《窦娥冤》研究为例,提醒我们在跨学科研究中常常会出现由于学科视角不同而对同一研究主体引发的差异性理解。对于这些误解的存在,崔蕴华老师提出需保持“文学主体性”,进而达成从“法律与文学”到“文学与法律”的视角转换。为了进一步讨论文学性与法学性的交融性与边界感,崔蕴华老师还特别展示了于德水案件的判决书和张扣扣案的辩护词,在对比中展现了文学话语叙事与法律正义之间的冲突与融合。随后,崔蕴华老师还从外来流派到本土资源的多重视野中,梳理了文学与法律的同源性、贯通性和交叉性。在讲座的最后,崔蕴华老师还从学科认知的交流、概念方法论的互通有无、研究进路的整合等方面对法律与文学交叉学科的前景进行了反思和展望。

在提问互动环节,主持人卢燕娟老师对崔蕴华老师的精彩报告给予了总结和评述,其他老师也积极参与到了讨论当中,对法律与文学交叉研究中文史如何互证、研究者如何保持自身主体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中文教研室供稿


上一条:华岩论坛第73讲暨“天问”第21讲—...     下一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六讲成...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