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华岩论坛第73讲暨“天问”第21讲——“刘祥光:宋代的卜算文化”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宗教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华岩论坛第73讲暨“天问”第21讲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宋代的卜算文化”,由台湾政治大学历史学系刘祥光教授主讲,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赵晶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程乐松教授评议。

讲座开始,刘祥光老师以现代台湾社会中的算卦、相面、风水等神秘文化的痕迹为索引,提示神秘文化在现代台湾社会中的重要影响,展开了关于宋代占卜文化的讨论。

刘祥光老师先是提纲挈领,对宋代之前各朝各代的占卜文化诸种特征进行了概括,广征博引甲骨文、秦代《日书》、敦煌文献、《太平广记》等文献中与占卜有关的资料,勾勒出了一条明显的发展线索。

接着,他开始正式讲述宋代占卜文化的各种特征及其与当时社会各阶层的关系。通过翔实的材料,刘翔光老师展示了不同阶层对待占卜文化的不同态度,分析并评价了北宋初期部分士人转职术士、北宋后期术士向士人索序、风水成为社会议题等现象。刘祥光老师指出:在袁采《袁氏世范》中就曾提到“士大夫子弟”如果不能为儒,也可以从事其他“不至于辱先”的职业,其中就包括术士,当时世人对待占卜文化的态度可见一斑。因而,世人转职术士也就成为了可以理解的社会现象。这一现象同时也与卜算成为正式职业、卜算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有关,这侧面显示出当时卜算文化的兴盛及其受众之广泛。

此外,儒家立场的文化精英对于神秘文化持有宽容态度的另一个原因是风水术在当时被大多数人认为具有安置祖先魂灵及荫庇后代的功能。这一功能的意义与儒家的“家族本位”主张正好相合,因而受到儒生的欢迎。南宋理学家蔡元定曾经将不知道“地理”而导致“亲体魂魄不安,祸至绝祀”的行为与“不知医药”而导致“误杀父母”的行为并列,认为它们一样都是“其罪莫大”的。但是,也有司马光、张载等部分士人反对因“利后”而择地、改葬,如张载就曾经批评这种做法是“阴阳家妄张祸福以鼓动世俗”。但是,刘祥光老师认为这仅仅只是代表了少部分人士的看法而已。

进而,刘祥光老师依据材料整理宋代术士学习卜算的诸种途径:口述传统、家传、书籍等。

在这次讲座中,刘祥光老师把宋代不同社会人士对占卜文化现象的态度、民间文化与儒家、神秘知识的传播现象等话题融汇一处,高屋建瓴,审视了时代转换之际占卜文化的变化。话题虽小,但论域广泛,涉及历史学与社会学等诸多学科。

(图文:李卓群)


上一条:三三论坛第27期 秦晋楠:再论阳明...     下一条:中文学科发展论坛第三期成功举办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