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文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暨青年学术论坛第九期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7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办的“中文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暨青年学术论坛第九期”在昌平校区逸夫楼3087会议室成功举办。人文学院中文系张彦老师以“对‘呢’的疑问语气表达功能的重新认识”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卢燕娟老师担任主持。参加论坛的还有邹玉华、杨凤仙、崔玉珍、张文、刘洋、张悦等诸位老师。

张彦老师从当下学界对“呢”的疑问句语气表达功能的争议开始说起,传统意义上人们一直把“呢”作为疑问语气词,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胡明扬提出了“呢”是“表意语气词”的说法,认为疑问是由疑问语调决定的,和“呢”无关,从而引发了语言学界对“呢”的疑问语气词的大讨论。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彦老师的报告试图从语调格局思想出发,进一步探究“呢”到底是否表达疑问与其以及与其他与其表达手段的互动机制。

在具体的研究计划中,张彦老师采用语音实验的方法,以六位发音人(3男3女)为实验对象,以句调域、词调域为量化参数,对非是非省略疑问句和正反问句里的“呢”的疑问语气表达功能进行了考查。在对语音实验的过程进行了细致的展示之后,张彦老师提出,实验结果表明在省略问句里,语气词“呢”与疑问语调共同承担疑问语气表达功能,在正反问句里,语气词“呢”与“V不V”结构以及疑问语调共同承担疑问语气表达功能,两个结论均证明了句末语气词“呢”有疑问语气表达功能,是疑问语气词。

崔玉珍、杨凤仙、邹玉华、张文几位老师对张彦老师的报告作出了高度的赞扬,并针对该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谈。崔玉珍老师认为张彦老师提出的语音分析法是很有价值的,在这种方法的运用中可以将句子的语调与语气词的语调作出对比,进而有利于将语气词自身的独立性剥离出来。杨凤仙老师认为张彦老师以语音实验的方式对“呢”进行分析,是相当具有科学性的,同时也提醒要注意在多重语境下省略句传达出的不同意蕴。邹玉华老师则围绕着“呢”在非疑问句中使用、语音实验的样本量问题、方言与普通话语音实验的差异化等问题进行了补充和阐释。张文老师则结合张彦老师报告中的案例,对省略句式和限定语境、韵律句法与语调、语音语调与语用功能等多重关系进行了解读。

论坛最后,卢燕娟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与点评,至此,本次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中文教研室供稿)


上一条:“中西文化的发展模式”名家讲座成...     下一条:美育教育论坛第二期《乾隆雅好与清...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