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西文化的发展模式”名家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高旭东做客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中国与法治中国论坛”。高老师以“中西文化的发展模式”为题为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崔蕴华老师、盛百卉老师、谢丹凌老师、张悦老师、李驰老师,及法治文化专业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宋庆宝老师主持。

高旭东老师首先对中西文化进行了概括性比较。他认为,西方文化以宗教、理性为主,更加直白,而中国文化则以伦理、审美为主,更加朦胧。总体而言,与西方文化相比,中国文化是一个“早熟的孩子”。他从文学、科学、历史、诗学等不同角度对中西方文化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比较。中国文化自先秦诸子开始,文学作品就具有极高的实用性。以人的成长经历为例,孩童不务实际。汉民族从童年时代就注重实际而少深化、少幻想,是一种文化早熟的表现。西方重视实用技术则相对较晚,在文化成熟阶段才转向实用主义,是一种常规的文化发展模式。在西方古代时期,文化呈现出为知识而知识、为真理而真理的特点,直到近代才由理论发达转向了技术繁荣。以历史为视角进行观察,虽然中西文化都重视历史,但其侧重点并不相同。中国自古以来注重的是历史的实用功能。以文学为视角进行观察,中国文学自古以来抒情诗比史诗更为发达。西方诗学强调客观真理。中国诗学则注重内在情感。最后,高旭东老师对中西方文化发展模式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早熟的中国文化呈现出循环发展的特点,其虽然发展缓慢,但易于保留。相比之下,西方文化属于线性发展模式,其发展具有跳跃性,但不易保存,有消失或走向毁灭的风险。

高旭东老师旁征博引,以严谨深厚的学术底蕴、激情澎湃的发言深深折服了在场的每位同学。通过讲座,同学们对中西文化有了全新认识,开拓了学术视野。

新闻稿:徐晓妍

审核:李驰


上一条:“儒学·法律·文化:跨学科高端论坛...     下一条:中文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