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九讲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1日晚上7时,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史研究生班主办的“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九讲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主任高翔宇老师担任主持人。会议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胡小进教授作为特别嘉宾,为同学们带来有关读书经验和阅读方法论的指导。本次读书会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20级、2021级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高翔宇老师首先对昨天开展的“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八讲的分享进行了回顾,紧接着对本次读书交流围绕的“近代中国社会史研究”主题进行了介绍。本次工作坊由胡小进教授进行开幕词讲话。胡小进老师言简意赅地表达了对工作坊学术交流和组织形式的支持以及对本场读书会的期盼,同时勉励研一、研二同学用功读书,潜心学术。

在学术报告及陈述环节,首先,由人文学院2021级中国近代史硕士研究生孙依阳进行题为《读<晚清女性与近代中国>有感》的汇报。她在对作者和书目框架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重点对惠兴之死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并且引用他者的观点对自己的想法加以佐证。

接下来,由人文学院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乔雨进行《读<国家、社会与弱势群体>》的读书分享。她从作者的主要研究领域出发,在主要内容方面介绍了传统的社会救济、现代社会救济制度的确立、国民政府的社会救济等。乔雨注意到了游民与流民的区别,对其概念进行了界定,并探讨了“宗族救济模式”的形成模式及其与“西方社会公共精神”的区别。除此,她还围绕儿童救济问题、节制人口是否是解决贫困的一种方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其后,人文学院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贾卓凡进行《亚裔美国的创生》读书报告。即使在医院中的她,仍坚持为同学们做汇报展示,精神可嘉。她从作者的研究缘由开始谈起,侧重关注亚裔群体的研究,认为亚裔美国人其实也对美国产生了一个改变和影响的过程。她主要从“排华法案”的影响、亚裔受到怎样的苦难与抗争、华裔群体印象的逐渐变化等方面进行探讨。在贾卓凡同学看来,亚裔就是一个比较合格的劳动力而已。此外,她还重点强调了媒体的作用,并探讨了语言和文字的关系。

继之,是人文学院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丁扶摇带来的《教养身体的政治——中国国民党的新生活运动》报告。他从新生活运动的历史背景开始谈起,从九一八事变、《国联调查团报告书》、民族复兴思潮等角度进行切入,将身体分为“身体”和“社会意义”两个维度加以理解。他通过对新生活运动与西方礼节的对比,从运动的领导力量、日本对运动的看法等多角度进行分析。他还注意到本书的跨学科特点,从政治史、思想史、社会史等研究方法切入,丰富了研究视野。除此,他还介绍了与新生活运动研究相关的代表性著作,并就新生活运动的再认识提出了个人思考和见解。

人文学院2020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陈大炜做了《中国朝鲜族移民史》的读书报告。他认为本书的特色在于运用推拉理论进行研究,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日伪时期的朝鲜开拓移民大量迁居中国东北的问题。他使用丰富的中文、韩文的地图资料进行讲述,可见其语言能力和水平。例如,他对“间岛问题”等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对清朝东北地区朝鲜民族的人口流动到民国时期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等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进而认为逐渐产生了民族意识的萌动。除此,他还指出中共六大时期即对朝鲜族人在中国东北的地位有了认可,这也奠定了建国后赋予朝鲜族人的合法地位。

最后,由人文学院2020级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刘依龙做《“存在有因”的基层“中间自治”:爪牙——清代县衙的书吏与差役》主旨报告。他从书评出发分析这本书的价值,从问题主义和史料分析的维度,探讨衙门吏役的运作;从“爪牙”的定义入手,分析了“爪牙”的含义和特点,从书吏差役相关人员的构成、人数、特点、相互关系等方面详细介绍,并就其身份的“非法定”规定与惯例的进行讨论。他认为著者具备宏大的学术视野,将地方史、社会史、政治史、以及心理分析等研究方法相结合,呈现出更为丰富的学术样貌,这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有一定的启发和思考意义,进而影响到了个人的学术关怀。

会议尾声,由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胡小进老师进行总结,他指出读书会是研究生阶段学业成长的必要环节。中国史专业研究生班主任高翔宇老师也对大家的学术热情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提高学习的自律性和自主性。至此,“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九讲活动圆满结束。

(文/张山渠)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学术研讨会纪实     下一条:“法大史学”研究生工作坊第八讲成...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