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蓟门谈史第42讲“新中国民生改善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经验”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社会史研究室主任李文研究员,于线上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新中国民生改善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经验”专题讲座。讲座引人入胜,反响极为热烈。讲座由我院郑清坡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文研究员从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视角出发,结合他本人多年关于新中国社会史的研究体悟,提出“民生”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史的主题和主线。他还对“民生”概念做了进一步说明,认为其不仅单指人民生活,还包括影响人民生活的一切内容。

接着,李文研究员详细阐述了民生需求增长的特点。通过对比分析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和明代著名律学家朱载堉《山坡羊·十不足》中侧面反映人们需求的语句,他认为人的需求不但是无止境的,还有高低之分。因而,需求增长也呈现出持续性和阶梯式的特征。

随后,李文研究员以纵向时间序列为分期脉络,将新中国民生改善的发展历程划分为民生滞后型阶段(1949-1978)、数量满足型阶段(1978-2000)、品质追求型阶段(2000-2012)、均衡发展型阶段(2012-2035)和文明提升型阶段(2035-2050)5个阶段,并以十分翔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对各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和特征等进行了阐述。

最后,李文研究员总结了新中国民生改善的基本启示:一、一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二、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三、一定要坚持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在讨论交流阶段,李文研究员悉心解答了多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推心置腹的深入交流。本次讲座不仅为我院师生深入学习新中国史提供了宝贵指导,更为如何深化拓展当代中国社会史研究提供了理论和方法的指引。


历史研究所供稿


上一条: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做客我校名...     下一条:活动纪要|师生对谈沙龙第三期:当代...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