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资讯
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如何创造你的音乐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9日10:00,我校名家论坛第285讲暨法大美育论坛第20讲在昌平校区阶三教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音乐研究所原所长谢嘉幸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创造你的音乐生活——大学音乐指南”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暨中国政法大学艺术教育发展中心承办。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主任王莉老师主持,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康晨宇老师与谈。

谢嘉幸教授学术成果丰厚,在学界有着相当的影响力,是中国著名的音乐美学家和音乐教育家,在理论研究、教学探索、实践活动等方面成果卓著,共发表国际、国内论文百余篇,专著、编著二十余部,培养博士、硕士近百名,承担国家、院校课程十余门,国家、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担任国际、国内组织领导或获得荣誉头衔二十余个,担任国际、国内多家音乐杂志编委,讲学与出席各类国际会议遍及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过国际、国内各类奖项,主持各项重大国际国内音乐活动。谢嘉幸教授以其丰富的音乐积累和缜密的逻辑思维,推动着当代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讲座伊始,谢嘉幸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与音乐背后的故事,从幸会音乐,到走进音乐,再到人生音乐。谢教授认为音乐让我们感受自己,还让我们探索更多真实的人、真实的情感世界。基于对音乐独特的看法,谢教授突破了传统音乐鉴赏的套路即就曲论曲,而是将对音乐的鉴赏引向使用的广阔空间,让音乐更符合同学们的需求,帮助学生创造自己音乐生活。

谢嘉幸教授将音乐生活分为了五个方面,即入乐、作乐、配乐、评乐、用乐。从这五个方面出发,人人都可以参与音乐的方方面面。谢嘉幸教授结合具体的事例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首先是入乐,入乐要求动心、动身、动情、动耳,即活动参与、身体参与、情感参与和审美参与。其次是用乐,用乐包括音乐的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谢嘉幸教授指出,目前大学生群体听歌频率较高,音乐已经成为了大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重要性也更加显著。最后,谢嘉幸教授从鉴赏和批评的角度介绍了评乐,以谭维维、阿卡贝拉京剧《打虎上山》的例子说明了流行音乐、艺术音乐同样可以作为传统音乐的陪衬与发展手段,强调了评乐的重点在于分析乐外概念如何与乐内概念相融合,进而拓展延伸。

在谢嘉幸教授精彩的讲座后,康晨宇老师对谢嘉幸教授老师从事高校音乐教育事业的大爱和情怀表达了敬意,并对谢嘉幸教授在音乐教学的深化与改革以及高校如何传播传统音乐、如何更好地将艺术性、科学性融合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与指导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康晨宇老师认为这场精彩的讲座从大学生的生活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音乐在大学生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对美育思政课程的设置与开展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之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随着科技的发展,音乐创造越来越容易,音乐创造需要一定门槛吗?”谢嘉幸教授耐心解答:音乐没有门槛,投入就会有收获。但是学习音乐需要更多投入,投入越多收获越多。艺术教研室胡啸老师希望谢嘉幸教授能对课程提一点建议,谢嘉幸教授指出美育课程应扩展视野,目前的课程大多集中于欧洲古典音乐,本土的课程应该吸收中国音乐和世界的传统音乐,美学是具有多样性的,每个学生不一样,每个国家国情不一样,要结合具体情况。在思政教育方面,要重视审美价值、艺术表现、创意实践、艺术理解,从而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传统文化。

在讲座的最后,谢嘉幸教授再次强调了大学生应该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音乐生活,艺术修养不是抽象获得的,它首先应该是一种生活态度而后又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能力。谢嘉幸教授祝愿所有师生都能生活在他人需要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文/王 莉、王一超

图/张 芳、许润雨


上一条:第五届近代法律与社会转型学术研讨...     下一条:蓟门谈史第42讲“新中国民生改善的...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