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
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拓宽党史学习教育途径,4月16日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赴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二·九运动纪念地”参观学习。

“一二·九运动纪念地”位于北京植物园西北角樱桃沟内,从植物园东南门入园,沿着西线一路向北即可到达。参观途中,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了“一二·九运动”的起因、经过及重大意义。1935年12月9日,在日本帝国主义肆意侵略中国之际,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组成游行队伍,走上街头,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联合抗日。虽然后来在国民党当局的残酷镇压下,游行队伍被冲散,但该次运动使全国人民的抗日情绪达到高潮。1980年6月,北京市植物园管理科樱桃沟班工人在清除樱桃沟沟旁的杂草时,发现沟旁的一块大青石上刻有“保卫华北”字迹。时逢市政协主席刘导生到樱桃沟视察,证实“保卫华北”四个字是1935年“一二九”运动时爱国抗日的北平学生联合会留下的。1985年,为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一二·九”运动纪念地落成于樱桃沟。

上午10时许,支部党员步行到达“一二·九运动纪念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八个鎏金大字,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题写的“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西侧是刘炳森先生书写的碑文,记述了“一二·九”运动的光荣历史和建造纪念亭的深远意义。

(行政党支部党员驻足认真阅读碑文)

在纪念碑南侧,三座挺拔的三角形小亭组成了纪念亭,三角形小亭是“一二·九”运动举办军事夏令营时露营帐篷的缩影,三个三角形组成一个立体的“众”字,寓意着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再往南是“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纪念碑,左右两侧的红色背景上分别刻着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和入党誓词。在纪念碑前,支部党员们再次郑重举起右拳,重温庄严的入党誓词。

(行政党支部党员重温庄严的入党誓词。)

宣誓后,大家来到对面的“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展前,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回顾了抗战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感受到祖国危难之时先辈们浓浓的爱国热情。

(行政党支部党员参观“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展)

此次参观尾声,支部党员们在“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前合影留念。归途中,支部党员同志们积极交流并分享本次参观活动体会,纷纷表示如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吾辈定当珍惜,并要更加努力,方能不负前人。此次参观活动将激励全体支部党员继续认真学党史、悟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行政党支部党员在“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前合影留念)

 

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文/图


上一条:人文学院党委党史学习专题党课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