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2017年本科培养方案审核工作会圆满结束
作者: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下午14:15,人文学院在昌平校区主楼A501会议室召开2017年本科培养方案审核工作会。我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教研室及研究所负责人、汉语言文学及哲学专业本科教学负责人及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俞学明教授主持。

首先,俞学明副院长对各位老师百忙之中参加本次工作会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会议的目标进行了介绍。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的讲话精神,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学校三学期制改革的实际需要,学校决定修订2017年本科培养方案。她认为,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应当体现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目标、彰显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化建设。在制定培养方案时,各专业尤其要突出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匹配性,注意贯彻专业特色化发展需求。

其次,我院哲学专业的本科教学负责人张浩军老师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教学负责人徐文贵老师一一对2017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稿进行了详细地汇报。他们分别从培养方案的运行情况及调研情况、修订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总学分设置情况、课堂教学和课堂外实践教学学分与专业总学分之间的比例、案例课程与研讨课程设置情况、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等内容,逐一进行了详尽地介绍,使在座的老师们对我院两个专业的2017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我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们及各教研室、研究所负责人针对两个专业的2017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稿开展了热烈地讨论,主要针对各专业修订稿中的部分内容,如指导性教学进度表的更改、专业选修课组的课程删减及新增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发表了个人意见。

在本次工作会的最后,我院院长文兵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认为本科培养方案应当与本科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息息相关,不能太随性,对学生的人才培养也应该保持系统性。同时,他强调各专业对本科课程的安排也应考虑学生的可接受度,培养方案的修订应当慎重对待,保持稳定性,个别特殊课程也可以尝试。他还指出,除了通过学院内部召开研讨会以外,还应当积极借鉴校外专家的宝贵意见,坚持“入主流、上层次、创特色”,以便进一步凝练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及优化本科培养方案。


上一条:以书焕彩,载誉归来——我校学生在...     下一条:论衡天下事,风雨百年心——第九届...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