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以书焕彩,载誉归来——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人文学院教学科研办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4日下午,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在首都师范大学北一区体育馆内举行。我校同学凭借优秀的书法作品再获佳绩,其中,张政、郭文汐同学获得非专业软笔组二等奖,魏伊槿同学获得非专业软笔组三等奖;刘晨爽同学获得硬笔组二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旨在弘扬书法文化、传承书法艺术,使大学生领会和理解书法文化以及书法艺术深邃的哲思情理,激发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按照大赛方案要求,28所参赛高校共报送331件优秀作品参加初赛。经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共有90名选手进入决赛。我校人文学院承办校内选拔赛,通过向全校征集作品并进行专业指导后,向大赛选送14件优秀作品,最终民商经济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郭文汐和魏伊槿、刑事司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晨爽、商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政等4位同学的作品进入此次决赛。

此次决赛,人文学院孙国柱老师带队前往,商学院2013级本科生林剑作为参赛观众随行。作为指导教师,孙鹤教授对我校参赛同学多次进行悉心指导,并全程参加了此次决赛。经过简短的开幕式之后,此次决赛共分定题书写、选题书写及作品述评三个环节。在定题书写环节,分为软笔专业组、软笔非专业组、硬笔组,其中软笔专业组为七绝一首,软笔非专业组为五绝一首,硬笔组为七律一首,限时60分钟。伴随着舒缓的音乐,我校学生凝神构思,沉着挥毫,充分享受比赛的过程。此一环节结束之后,我校参赛选手旋即来到孙鹤老师旁边汇报书写心得。孙鹤老师充分肯定了学生们的表现,并指出大赛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良好机会。随后,大赛进入选题书写环节,由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分别进行组内打分,最终确定软笔专业组、软笔非专业组选手名单,硬笔组选手不进入选题书写环节比赛。在大赛最后一个环节,评审专家对获得特等奖及一等奖选手选题书写环节的书写作品进行点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评委老师对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达了将书法艺术代代传承的美好祝愿。

正如欧阳中石先生所说“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彩,切时如需”。书法,作为一门古老的艺术形式,可以陶冶性情,养育身心,发挥“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我校虽然没有开设书法专业,但是书法这一艺术形式却赢得了师生的喜爱。我校学生在历次书法大赛中多有斩获,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成为人文法大一道亮丽的风景。

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历年成绩:

第一届,卢俊安同学获得一等奖,刘超琦同学获得三等奖。

第二届,卢俊安同学获得特等奖,王云云、童佳宇、刘超琦同学获得三等奖。

第三届,林剑同学获得一等奖,刘超琦、易李同学获得二等奖,黄颖州、范一锴同学获得三等奖。

第四届,张翼、林剑同学获得一等奖,张政同学获的二等奖。

第五届,林剑、丁铭嵩同学获得一等奖,梁成欣、万黎、周梦静同学获得三等奖。

孙鹤老师分别在第二届、第四届、第五届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决赛(首都师范大学北一区)

欧阳中石: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彩,切时如需

 

 

参赛同学作品

签名:进入决赛现场前的必备仪式

合影

庄重典雅的比赛现场

比赛是提升自我书法境界的宝贵机会!——孙鹤老师现身说法,学生洗耳恭听。


上一条:2017年度华岩学术基金颁奖典礼在中...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7年本科培养方案审核工...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