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4日下午14:00,人文学院在昌平校区逸夫楼4037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会议以总结2017年本科生招生情况、传达学校教学管理新精神以及讨论新学年教学工作的重点为主要内容,人文学院各教研室、研究所负责人、哲学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教学负责人、大一新生班主任等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俞学明教授主持。

首先,俞学明副院长总结了2017年本科招生和迎新的情况,我校本科录取分数线平均每省上涨10分的喜报令在场诸位老师精神振奋。同时,俞老师与各位老师分享了她前往其他城市进行招生宣传的经验,并着重强调,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院相关专业是新学年的重要任务,是未来教学工作的重点。

吸引优质生源的本质要求是加强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建设好我们自己的专业。俞学明老师认为,在校院两级管理的制度之下,各室所负责人应该注意角色的转变,有意识地从事务人员转换为管理人员,主动规划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发挥负责人在专业建设上的领导带头作用,结合本科教学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对学科进行重点建设。

接下来,俞学明老师就本科教学中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第一,招生宣传仍然是新学年工作的重头戏。一方面要重视宣传的材料和渠道,不仅需要设计吸引人的宣传材料,还需要挖掘网络宣传渠道,重视学校和专业在网络上的口碑。另一方面,各专业应该重视对优秀教师的宣传,同时培训出几位能够圆满完成招生宣传任务的教师,以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进入我院。

第二,教学观摩也是今年本科教学工作的重点。俞学明老师回顾了上学期的通识主干课交流会,她认为,新学年的教学观摩应以此为基点,趁热打铁,重点观摩我院的通识主干课。同时,也可以观摩其他学院的优秀课程,吸收经验,结合智慧教室、翻转课堂的应用,推进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她指出,这不是要给每一门课设置一个统一要达到的标准,而是希望每一门课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第三,学校的新增课程和教学新理念也需要予以关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鼓励开设、思想政治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渗入、公益学分的设立以及国际课程的继续推进,都值得两位专业本科教学负责人仔细研究,对新学年的专业建设有所规划和设计。

第四,班主任工作也十分重要,管理上应做到务实不务虚。这方面有两个工作重点,一是论文写作指导,二是毕业学生与新生的互动与交流。班主任应当思考以上两项工作的推行方式,让在校生真正有所获益。

接着,俞学明老师传达了学校在教学管理上的一些精神。实习基地的建设、专业特色化的推进都值得关注。哲学专业负责人张浩军老师就以上两点提出了一些建议,说明了一些可操作的具体措施。

在工作会的最后,我院各室所负责人也针对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事务纷纷展开了充分讨论,此次会议为新学年本科教学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上一条:人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圆满...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圆满完...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