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不忘初心,扬帆起航”——人文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阶五教室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人文学院院长文兵、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杨军、副院长俞学明、副院长赵晓华,人文学院全体教师出席典礼,人文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由院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晓华主持。

典礼开始,主持人欢迎2017级新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一一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教师,全场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人文学院院长文兵教授首先致辞。他讲到,人文学院在法大既是一个小院也是一个大院,从学生人数来说,是一个小院,但是,院小却给人一家亲的感觉;从学科来说,是一个大院,是覆盖学科门类最多的。他回顾学校历史并阐述人文学科存在对法大具有重要意义,强调文史哲艺这样的人文学科解决的是人的价值与人生意义的问题,这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学习其他学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最后,文兵教授代表学院表达对新生们的美好祝福,希望大家在校期间身心健康,学习愉快。

教师代表崔蕴华教授随后发言。崔教授通过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向新生传达一些自己的建议:1.大学之道,是学术共同体和自由共同体,大家有更多的拓展和自由。2.希望同学可以感受人文,感受哲学智慧,人文美丽,法学明辨,便可与天地对话,与自己对话。3.希望同学读书快乐,读书没有固定法则,可以精读也可以泛读。最后,崔蕴华教授愿新生在全新的大学时光展开自己的画卷,四年后可以器宇轩昂地说: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新生代表2017级美学专业硕士生石天宇同学发言,他说政法大学的人文是把人的理性用非常浪漫的语言书写出来,老师教给我们的是渴望大海的广阔无边和波澜壮阔。每个人倘若怀着无比的热情去认真学习,完成自己的青春事业,以人文情怀浇灌人生,青春将会变得非常绚烂。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教授致辞。他指出,人文学院建立晚,师资队伍非常年轻,但更有朝气,我们更应有专业自信、文化自信。他指出,有人觉得文史哲是边缘学科,但是,这并不是事实,如果放在当今人类思想文化体系中,文史哲是思想核心。同时,他也希望大家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不要拘泥于教学大纲和教材规定内容,学习的方式方法要与中学区别开来,要注意培养探索、创造和积累知识的本事和能力。他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应该开阔眼界,不能走得太窄,不要有自我边缘化心态。每个同学学习的时候可以博采众长,有选择性听讲,文史哲不要搞封闭。他最后建议同学开放自己大脑,放开自己心胸,吸取一切解放人类思想精华。

不知不觉,开学典礼步入尾声,全体师生移步法渊阁合影。相信2017级新生们能在中国政法大学这方精致不失深厚底蕴的天地里,不忘初心,扬帆起航,度过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开学典礼结束后,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哲学专业分别举行师生见面会,研究生举行学术规范教育会。


上一条:人文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名师第一...     下一条:敬畏学术 恪守规范——人文学院2017...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