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敬畏学术 恪守规范——人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圆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7日下午14:30,为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提高新生遵守学术规范的意识,营造严谨的学术氛围,我院在昌平校区端升楼208组织2017级研究生召开了学术规范教育会。本次会议邀请文兵院长为主讲人,由赵晓华副院长担任主持。会议伊始,赵晓华副院长指出,我院对研究生的学术质量有高要求。她教导同学们要追求真理,敬畏学术,恪守学术规范,同时对文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

文院长首先讲解了论文的选题规范,他通过列举正反例子,在鲜明的对比中得出选题“宜小不宜大”的结论。他还表示,选题之所以“大而空”的根本原因在于读书太少,因此要想写好论文,就要做大量阅读。其次,文院长通过学术“大家”的造假案例,以及学生中曾出现的抄袭、拼贴和改写案例,引出直接引用与间接引用的关系问题及引用的限度问题,强调了规范引用的重要性。文院长更是结合《学术规范导论》中的引用伦理理论,列举了十条规则,并劝诫同学们要在此基础上多做读书笔记、注出来源,以进一步防止抄袭。接着,文院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我校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办法,为同学们敲响警钟。最后,文院长指出论文的写作要严谨,学术是艰苦的,要敬畏学术。

赵晓华副院长总结了文院长的讲话,并对2017级研究生新生致以最衷心的祝福。此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稿/陈静瑜

图/郭筱轶


上一条:“不忘初心,扬帆起航”——人文学...     下一条:文江学海,桃李天下——人文学院中...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