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26日下午15:00,人文学院在昌平校区逸夫楼4037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会议以“双一流”建设中的本科教学为研讨的主要内容,人文学院哲学及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教学负责人、2016级和2017级班主任等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俞学明教授主持。

在会议的开始,俞学明副院长明确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双一流”建设中本科教学应该如何规划和发展。“双一流”建设的目的是建设我们自己的专业,所以建设一定要落在本科教学的实处,重点要以本科教学评估、专业特色化建设为基点。对此,俞老师提出了一些设想供在座老师思考和讨论——新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通过班主任推进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以及校长推荐阅读书目导读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而后,与会老师充分交流了自己的想法。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班主任张彦老师就教师教学培训及本科生竞赛支持等提出建议。中文系副主任崔玉珍老师则认为,应该开设学术论文写作的相关系列讲座或者课程,以系统培养学生的学术写作能力。2017级哲学专业班主任吕明烜老师建议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奖励机制,推行班级读书打卡活动。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班主任韩达老师也指出,要兼顾学生课程太多的实际,提议将学生的优秀课程作业装订成册,作为一种鼓励学生的方式。

俞学明老师提议,可以建议大一新生在课余时间游览北京名胜,举办“寻迹北京”的活动,鼓励学生用文字和照片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同时,我院还应该组织专业团队指导学生选择辅修或双学位课程,以避免学生“盲选”。哲学专业本科教学负责人张浩军老师认为,“双一流”建设中,哲学系可以作如下规划:第一,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第二,建立系友定期返校交流机制;第三,出版教改论文集;第四,建立和发展哲学系自组织;第五,打造专业特色与品牌;第六,增加本科专业学术性活动;等等。最后,2016级哲学专业班主任李璐老师也指出,专业建设的高目标要与学生实际相结合。

此次会议深入探讨了在“双一流”建设的潮流中,我院本科专业未来应该如何建设和发展。

文/图 陈凯文


上一条:我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胡明来我院走访调研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