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1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在第七阶梯教室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杨军、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副院长赵晓华、副院长罗世琴、副院长张浩军,学院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学院2018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全体新生参加。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尹晓华主持。

典礼伊始,主持人先向新同学们一一介绍到场的数十名各专业教师和学院各办公室负责老师们,包括哲学系外教安德里亚•安托布兰多在内的老师们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在典礼上致辞,她向初入法大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俞老师回望十六年来,以李德顺、文兵院长为代表的人文院前辈筚路蓝缕,群策群力,逐步建设出成绩斐然的人文学院。如今,老师和同学们的使命就是不断努力,为法大人文建设贡献力量。她介绍了学院众多优秀教师及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介绍了人文学院的课程设置特色,以及人文学院在学校社团活动中的贡献。接下来,俞老师借《逍遥游》的故事表达了对大家的美好祝愿,鼓励大家要确立大学生活目标,时刻提醒自己:“到大学来做什么?”“毕业后要成为什么人?”,并援引优秀校友的案例勉励大家要从大学起开始培育积厚之功,探索学习方法,努力做到“看清楚、想透彻、讲明白”。她同时强调,积厚之功也应体现在积累社会生活经验,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上的磨难。俞老师借用文兵教授赠与人文学院新领导班子的两句话“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来勉励各位同学放平心态,不图一时新鲜,不争一时长短,抓住根本,放眼长远未来。最后,她预祝大家经过三年或四年的学习,不仅顺利收获毕业,也收获两种能力:认识世界、适应社会、引领时代的能力,认识自我、感知生命、保有幸福的能力。

中文教研室主任董燕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欢迎并祝贺在座的各位新生经过十数年的寒窗苦读来到了小而美的法大校园,成为人文学院的一份子。“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董老师首先借海子诗句鼓励大家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要勇敢地追求诗和远方。其次,董老师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为了在毕业时获得更高的起点,她鼓励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到图书馆含英咀华,澡雪精神,要摆脱被动接受的学习模式,要学会独立思考和判断,注重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培养和发展。第三,董老师希望在座新生要做在道德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人,要有敬畏之心。董老师还表达了对新生心理问题的关切,希望同学们尽快成长,在困难面前能够自我调节、自我调适。最后,董老师对各位新生表达殷切期盼,希望大家要做未来时代的“新青年”,做到“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

新生代表2018级专门史专业硕士生崔李酉子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摆脱过去,把握未来三年时光,与知识作伴,厚积薄发,珍惜时光,珍惜年华,珍惜法大的宽阔平台,奋力翱翔,谱写新的人生篇章。

新生代表2018级哲学专业本科生王晓川同学表示,他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认识到哲学的特殊地位,希望能与同学们一起,珍惜进入法大人文学院的机会,努力成才,成为对人类对世界有贡献的人才。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移步法渊阁门口,留下了开学纪念照,人文学院开学典礼到此结束。

文:王校然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我...     下一条:我院2018级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顺利...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