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我院2018级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2018年9月4日下午3点在昌平校区端升楼407我院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

首先,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浩军热烈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从选择导师到确定研究方向,从阅读书籍到论文写作,张老师给了同学们许多建议。在他看来,尽管同学们面临繁重的科研任务,但仍应当将写出高质量又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作为自己的目标。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讲人文兵教授。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文兵教授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讲解。他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切入,以近期存在学术不规范问题的三篇博士论文为例,告知同学们学术不端的种种恶果。他认为剽窃抄袭的根本原因还是同学们不爱读书,校外实习占用过多的时间,导致研究水平的下降。其实,不仅是在校学生,一些备受敬仰的学术“大家”也有造假的时候,要想在学术的路上走得更远更顺利,就不要给自己留下祸患。文老师还以自己抽查出的多篇学生论文为例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拼贴、改写、漏字、错字等常见的问题。对于论文中的参考文献而言,注释一定要规范,这样做,不仅是尊重别人劳动的表现,也反映一定的学科训练水平,展示自己对文献的了解与掌握程度,还可以方便他人核对,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职业伦理。

文老师还引用了杨玉圣和张保生在《学术规范导论》中的几条引用伦理,分别是:学术引用体现学术独立和学者尊严,引用必须尊重作者原意不可断章取义,引注观点应尽可能追溯到相关论说的原创者,写作者应注意便于他人核对引文,尽可能保持原貌,如有增删必须加以明确注释,引用应以必要为限,作品应以修订版为依据,引用未发表的作品必须征得作者或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引用应伴以明确的标识,引用应标注真实的出处,提供准确的信息。此外,他还向新生们介绍了国外就论文写作方面的相关规则和学术侵权的诸多表现。

那么怎样做到创新呢?文老师从提出观点、论证路径、论证材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还建议同学们平时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无论是札记、卡片还是电子文件,但凡是出自他人著述的文字,均要注出来源。

如今,无论是国际教育界还是国内高校,对学术剽窃都持反对和零容忍的态度。根据《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的有关规定,如果学生存在学术造假问题,不仅是学生自己将受到相应处分,其导师也会面临追责。因此,只有以端正、严谨的态度对待学术,才能写出符合学术规范的高质量的论文,才能在研究道路上有所收获。

最后,张浩军老师总结道,如果能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并被他人引用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如尼采在25岁时就担任教授,他的学术成果至今仍被许多后人拜读和研究。学术道德规范是对同学们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还应当有所提升。会议结束之际,张老师预祝大家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有更多的收获,顺利拿到学位,他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重视学术规范问题,始终对学术怀有敬畏之心。

(文/龙盼)


上一条:人文学院2018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办《中国画笔墨与技法基...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