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教师代表赴沪参加第二届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7日,我院中文教研室赵文彤老师、历史研究所赵国辉老师、逻辑研究所朱素梅老师及学院教学办公室陈凯文等一行四人,赴上海参加了“第二届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为“通识教育——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实践”。

(图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会议伊始,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致开幕辞,介绍了近几年通识教育在国内高校的发展现状以及复旦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的阶段成果。上午的研讨会中,美国学院与大学协会(AAC&U)副主席 Terrel L. Rhodes作了题为“通识教育的力量和潜能:通识教育蓝图与标记”的报告,从美国社会对人的要求的角度,提出发展通识教育的目的和意义。接下来,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管晓宏院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教授、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孙向晨教授和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暨美方校长Jeffrey S. Lehman分别就四所学校通识教育课程的建设及培育分享了相关经验。这一阶段会议的最后,超星集团董事长史超分享了超星尔雅在开发通识在线核心课程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本届研讨会在下午设立了“人文类通识课程教学”“科学类通识课程教学”“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通识教育管理与评价”四个分论坛,我院四位老师分别参加了“人文类通识课程教学”和“学生写作能力培养”两个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通识课程负责人与在座教师细致交流了通识课程教与学的经验,我院参会教师也深觉获益匪浅。

本次通识教育研讨会集结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120多所高校的通识教育主管领导、通识课程主讲教师、研究学者近400人。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正日益受到重视,通识教育未来应该如何建设?如何打造通识教育的高质量课程?如何与专业教育更好地进行融合?这是中国大学现阶段要深入研讨与实践的问题。本届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研讨会在总结阶段性工作成果的同时,也对推进中国大学通识教育的深入开展有着深远意义。

文/陈凯文


上一条:人文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下一条: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我...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