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副校长冯世勇参加人文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下午14时,副校长冯世勇到人文学院观摩艺术教研室集体业务活动,活动在昌平校区逸夫楼3038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副处长邵文郁和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罗世琴及艺术教研室教师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现场)

艺术教研室主任康晨宇首先进行了以“以本促教、深度融合”为题的室所工作汇报。康晨宇指出,“以本促教”中的“本”既是指本科教学,也是指做好课堂教学是教师的本分和初心;“深度融合”则是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紧密结合。她详细介绍了艺术专用教室建设情况,从课程建设、展览与获奖及教学改进和创新等方面总结了教研室2018年的工作情况。她表示,通过课业展、音乐实践教学汇报演出等多样艺术实践教学形式,既提升了学生对艺术的审美能力,让同学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也增强了室所教师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最后,康晨宇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校际教学观摩、学术会议及个展、课业展等方面介绍了教研室2019年的工作计划。

艺术教研室参会教师分享了《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09]2号)》的文件学习心得。孙鹤指出,教研室应当继续努力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艺术专用教室的建设是硬件,但更重要的是主观上如何看待艺术。她强调,艺术素养对于个体而言,可以提升人的精神;对于国家而言,是民族精神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对学校对于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艺术公共课课程建设、艺术教学特点、艺术教师考核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冯世勇在会议上发言)

副校长冯世勇向对于学校美育工作秉持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的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表示由衷感谢,并从三个方面交流了心得和体会。

一是应当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意见》是高校美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使高校美育工作有据可循、有规可依,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重要保障。做好美育工作,要使学生真正懂得美的价值,从理论上认识美,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

二是应当提高认识水平,加大物质投入。美的熏陶和美的欣赏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至关重要,要充分认识到美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进艺术专用教室建设,为我校艺术教育提供物质保障,加强艺术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

三是应当完善课程体系,培育人文精神。以《意见》精神和具体要求为指引,结合学校和学院优势,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建议将文件中美育工作的部分重点纳入学院2019年的工作要点中,充分体现“法大人文、人文法大”的办学理念。

活动最后,副校长冯世勇和与会所有教师亲情合唱了经典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人文学院教学办 供稿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参加人文学院基...     下一条: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书法大赛校内选...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