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教学观摩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召开了本学年的教学观摩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王强,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副院长罗世琴和张浩军,哲学研究所和逻辑学研究所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震主持。

刘震首先介绍了本学年教学观摩活动的基本情况。每学期的教学观摩研讨是哲学研究所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集体活动,特别是对青年教师课程的观摩与指导,有助于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与教学实践能力。

中国哲学教学团队的吕明烜和外国哲学教学团队的苏峻分别介绍了专业选修课《经学概论》和专业必修课《伦理学原理》的课程设计与教学规划。吕明烜重点介绍了课程中“问题”与“学史”相结合的课程结构,以及“讲授”和“研读”相结合的授课方法两方面特色。苏峻重点介绍了其课程中的核心问题意识,即“善”与“正当”各是什么及其相互关系,从而勾勒出课程设计的新意。

评议环节,西方哲学教学团队的宫睿、中国哲学教学团队的李春颖分别对两门课程进行点评。随后展开的自由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与会老师纷纷结合自身听取课程的真实感受提出建议。

之后,四位学术班主任报告了哲学专业学生针对本科教学的意见与建议。主要包括:第一,进一步完善课程开设的次序性,强化同一学期课程间的配合度,在整体的课程进度上,注重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与有序性;第二,增加原典研读类课程,配合既有课程开设配套的研讨班、读书会;第三,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方便同学预习、复习和课后研读;第四,希望开设系统的论文写作指导类课程,从而切实有效地为学生的论文写作提供实际帮助;第五,希望开设一些哲学类的通识性网络课程,以帮助同学拓宽学术视野。各负责老师都充分考虑同学们的意见,并讨论了具体落实的可能方案。

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浩军对本次教学观摩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两位青年教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并对他们在平日里教学、研究及学生工作中的表现予以了肯定。他指出,教学观摩是哲学研究所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保持这个传统,互相砥砺、共同进步。他表示,要认真听取和系统总结学生意见,继续探索课程设计的优化方案。

会议最后,教务处副处长王强对此次教学观摩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与评价。他充分肯定了研讨会的内容、氛围和成效,并对有关问题作出回应。王强首先传达了学校和教务处对于基层教学活动的重视,积极评价哲学系的教学工作,认为哲学系的研讨会高效、务实,能够切实有助于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最后,他邀请各位老师一道努力,将学术与教学相结合,共同深化人文学科研究,打造属于中国政法大学的人文类“金课”。

 

哲学研究所供稿


上一条:我院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暨研...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参加人文学院基...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