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副校长冯世勇参加哲学研究所2019届毕业生师生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召开了2019届毕业生师生座谈会。副校长冯世勇、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前来调研观摩,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副院长罗世琴,副院长兼哲学系主任张浩军,哲学系教师文兵、王建芳、徐海燕、张都爱、刘震、钱雪松、费多益、罗朝慧、李璐、孙国柱、雷晓丽、苏峻、吕明烜,以及2019届哲学系本科全体毕业生一同参会。

(座谈会现场)

2019届哲学班班主任刘震主持此次会议。会议伊始,刘震介绍了本班的毕业情况,本届毕业生连同辅修哲学的同学共计26位,班级学风扎实,理想远大,得到了院系老师的一致好评。在毕业季中,2019届哲学班同学去向不同,有些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有些继续留在法大完成4+1或4+2的学位,还有一些同学则进入职场工作。虽然归宿不同,但大家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准备踏上人生的新征程。

随后,副院长张浩军代表哲学系讲话。他首先祝贺各位同学顺利毕业,他表示,各位同学经过刻苦学习,最终取得了比较圆满的结果,付出和成绩老师们都看在眼里。进而,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期许,希望大家在工作岗位上勤恳工作,努力拼搏,取得好成绩。他还提出,哲学系着重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保有并继续增进这种能力,让它成为一生中的助益。最后,它代表哲学系所有老师祝愿各位同学前程似锦。

教师代表教授文兵向同学们表达了祝福与期望。他强调,教师是一个好职业,和年轻人相处、交流,总能被青春的活力所感染。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继续保持读书的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对知识有所敬畏。通过和书中伟大的心灵对话,来丰富自己的心灵世界。他也希望同学们常回哲学系看看。

教授王建芳代表逻辑研究所讲话。她将寄语总结为三个词,祝贺、希望、祝福。看到各位同学如期顺利毕业,她首先祝贺同学又一次获得人生路上的大成功。当然,在人生路上大家还会有更多新挑战,获得更多新成就,因此她希望大家秉承法大精神,继续拼搏努力服务社会。并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分享成功的喜悦和人生的感悟。最后,她祝福各位同学永远幸福平安,祝大家鹏程万里。

教师发言之后,两位2019届同学代表毕业生进行发言。陈丽云同学说,法大的四年是非常快乐的四年,其间她和同学们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友谊。她认为通过哲学学习,自己掌握了一个重要技能,即把一个问题说清楚。这个技能让她能甩开纷扰,在纷繁的意见中相对准确地把握住最有智慧的一个。她对于学科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学校及学院能够采取措施,克服两地办学的困难,加强本科和研究生的联系,互享资源。最后,她提出,离愁别绪不是毕业季主题,大家应该充满希望、认真规划、乐观积极地展望未来。

李刘梓滢同学分享了她自己学习哲学的感受。在前两年,她对于哲学学习一直很矛盾,一方面觉得学好哲学可以让人的素质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则觉得哲学不够落地难以解决现实问题。直到有一天家人称赞她的言论较之前有逻辑了很多,她才发现,哲学已经如此深入地塑造了自己。她认为,哲学的本质在于对真理的追寻而不在于对真理的把握。或许大多数同学从事的都不是与哲学有关的工作,而在她看来,这正是哲学教育的胜利,因为没有哪一门学科像哲学这样“空泛”,却又能够深入渗透进各个学科之中。最后,她代表全体同学向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

学生发言之后,座谈会进行了一个特殊的赠书环节。哲学系2016级支援参军的夏瑜同学在和刘震老师的交流中,表示希望能获得一些有益的图书,以便在训练之余自主学习。为此,毕业班同学自发组织,搜集了对自己影响比较大的书籍赠送给夏瑜同学。刘震代表同学们将赠书转交给2016级班主任李璐,希望通过她转寄给夏瑜同学,表达毕业班同学们的心意。

(副校长冯世勇讲话)

会议最后,副校长冯世勇为毕业班同学寄语。他表示,听完各位老师同学的发言,非常感动。大家的发言中包含诚挚与温情,可以从中读出哲学系优良的学术氛围以及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他强调,虽然六月份是毕业季,学校处处都洋溢着离别的情绪,但是毕业不仅要对过去回忆和留恋,更要对未来有展望和期许。他代表学校对2019届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对继续深造的同学,以及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他希望继续深造的同学努力学习、勇于探索;希望走上工作的同学深入基层、奋发进取。他表示,今天同学们以毕业于法大为傲,明天法大则将以拥有这样优秀的毕业生而自豪。

座谈会在全体热烈的掌声中成功结束。

(座谈会合影留念)

 

哲学研究所供稿、教学办摄影


上一条:骊歌未央,再续华章——记2019届毕...     下一条:我校选手参加2019年北京市大学生书...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