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见面会于9月5日下午3时许在端升楼103教室顺利召开。见面会由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班主任熊忭主持。见面会由老师致辞和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两部分组成。

见面会伊始,熊忭老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与会的各位老师,并对专业概况进行了简单说明。

首先致辞的是金莉莉老师。金老师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想以老的中文人而非老师的身份和大家进行交流。随后,她和大家分享了大家未来可能面对的两种压力。第一种压力是人工智能的挑战。但中文所研究的情感、理性、价值观,正是人类而非机器最擅长表现的,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未来开辟出道路。第二种压力是来自法学的压力。法大是一所以法学为主的院校,中文在法大较为弱势。我们应当灵活运用中文学科所擅长的创造性分析,与法大传统相结合,推动法大的中文与法学更进一步。

随后,崔玉珍老师向大家重点介绍了中文系目前丰富的活动与特色。近年来,老师们在开设主要专业方向课程的同时,推动学术活动发展稳步前进,举办的活动大致上分为三类,固本培元类、富有法大中文特色的交叉学科活动以及实践教学。最后,崔老师希望同学们趁年轻多交流、多读书,期待大家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之后,韩达老师就未来学习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同学们一定的建议。他认为,来到法大,证明了同学们较强的学习能力,面对部分同学对专业调剂的失落,韩老师劝勉大家“既来之,则安之”。随后,韩达老师向大家解释了“在中文系学什么”的问题,中文系主要研究本国语言文字、本国之文物与本国语言文学作品。他希望大家踏实学习中文,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发现自己兴趣爱好所在,坚持本心,抵抗诱惑。最后,针对“如何在中文系学习”这一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认识你自己”,通过每一堂课的学习发觉“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做什么”。

紧接着,卢燕娟老师向大家讲解了有关研究生的问题。她讲到,凡事预则立。读不读研究生是一个能够自由选择的问题,并不只有唯一的选择。至于研究生读什么专业,答案同样不是唯一的。卢老师表示,无论同学的选择如何,老师都会是学生背后坚实的护盾。最后,卢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四年以后能够更加优秀。

随后,徐文贵老师、魏玮老师、刘洋老师、谢丹凌老师、崔蕴华老师、盛百卉老师、张彦老师和张文老师一一与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老师们勉励同学们在学业上再接再厉,在生活中拥有人文关怀,并期待同学们在四年的大学时光中能够收获满满,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最后,2016级的徐阳,2017级的卓可欣、许文博,2018级的岳子瑶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学习生活和社团活动的经验。师兄师姐们以自己真实的经验启发新同学,告诉他们在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同时,以兴趣为指引,在综合考虑自身能力与意愿的情况下平衡学习与社团生活,在课内课外的生活中都能够有所收获。

下午5时许,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见面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见面会,同学们对未来专业的学习与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期待他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文/王秉坤

图/李凡诗


上一条:人文学院2019级哲学师生见面会顺利...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9级“名师第一课”成功...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