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以美育人,回归初心——2019第二期音乐实践教学汇报演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2日,“以美育人,回归初心——2019第二期音乐实践教学汇报演出”在学活学报成功举办。出席此次汇报演出的嘉宾有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军老师、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世琴老师及校部机关的领导老师们。表演者为本学期选修音乐实践类课程的全部同学,他们来自全校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几乎都是第一次登台表演,在短短11周的课堂中完成节目排练,并以汇报演出的过程和呈现作为结课考察的内容。本次汇报演出以任课教师和学生同台演出的方式,还特别邀请到了我校教职工合唱团的精彩节目,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涵盖乐器、舞蹈、声乐,还有综合艺术形式歌剧、音乐剧的精彩段落等。

此次汇报演出由《陶笛艺术探索》课程的全体同学带来的陶笛合奏《感恩的心》为开场,紧接着上台的是《声乐艺术赏析与实践》的课程汇报,该课程由康晨宇老师任课,康晨宇老师和选修该课程的全体同学一起带来了《我和我的祖国》,同学们还演唱了《童年》《在水一方》《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当你老了》等曲目。

随后登场的是选修《合唱与指挥》课程的全体同学们,该课程由高文婷老师和孙璐老师任课。高文婷老师和同学们共同演唱了合唱曲目《鸿雁》《澎湖湾》,体现了《合唱与指挥》提供同学们合作意识的教学特色。

接下来是选修《民歌赏析与演唱》的同学们带来的中国与世界各地的民歌,该课程由王莉老师任课。王莉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山歌好比春江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康定情歌》《桑塔·露琪亚》,这些中国汉族民歌、少数民族民歌、及世界各地域的民歌,让同学们深入感受了不同地域的音乐风格与文化。

接下来出场的是选修《音乐剧赏析与实践》的同学们,该课程由王莉老师任课。选自《绿野仙踪》的《Over the Rainbow》,选自《阿拉丁》的《The Whole New World》,选自《芝加哥》的《Cell Block Tango 》,选自《吉屋出租》的《Seasons of Love》,同学们以全英文的唱、跳、演的表演重现了音乐剧中的经典情景,展现了不同风格音乐剧中曲目的多彩面貌。

随后是《艺术欣赏与创意实践》课程的任课教师付睿智老师、何梦叶老师,他们和同学们一起带来了汉唐舞蹈《盛世》和乐器合奏《赛马》,将现场的气氛推向更高点。

随着演出的不断展开,各种特别形式独具匠心的节目逐一呈现,现场气氛愈加热烈,掌声阵阵。在接下来的汇报演出中,还有由我校教职工合唱团带来的小合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另外还有民歌、音乐剧与声乐课的同学们共同带来的节目《映山红》《Scarborough fair》《乌兰巴托的夜》《Down by the Sally garden》《小草》《月半小夜曲》《北国之春》《Speechless》《I Belong to Me》《不会成真的梦》《菊花台》《枉凝眉》《飘向北方》《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山楂树》等,最后在全体演职人员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结束了此次汇报演出。

此次音乐实践教学汇报演出不仅仅是对观看演出的师生们呈现的一场多姿多彩的音乐盛宴,对参演人员来说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短短十一周的的课堂时间中,同学们在学习相关音乐关系的知识的基础之上准备本次汇报演出,从节目创意到舞台编排都有同学们参与的痕迹。部分同学还参演了多个节目,准备时间十分的紧张,却丝毫不见敷衍的态度,并且最终汇报演出呈现出的舞台类型丰富,形式多样,处处体现了参演同学的的用心之处。不少参演的同学还是第一次参加音乐演出,第一次登上舞台。汇报演出带给他们的是更加深刻地感悟与感动,有许多同学都表达了他们的参演感想:

“第一次参与汇报演出,真的很开心!遇到超级好的小组,每一个人都超可爱。很喜欢大家一起排练、一起演出的感觉!谢谢大家给了我一段这么美好的回忆,也谢谢老师的悉心指导!”

“作为一个没有歌唱天赋又喜欢音乐剧的人,能够参与到音乐剧的课程我感到很快乐,第一次在学活上课,第一次进录音室,以及第一次在学报舞台上和小伙伴们一起穿戏服演出,觉得是非常珍贵的经历,同时唱歌也比以前有了进步,无疑是本学期选得最值的选修课。”

“大学三年总是坐在台下看各种表演,没想到这一次自己也能登台演出,十周的排练在台上虽然只是短短的露了一面,但内心还是颇为激动!细心机智的小组负责人、带着大家唱歌的各位大佬们、认真负责的老师,还有各位爱音乐的多才多艺的小伙伴,很高兴和你们一起搭档演出,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一起唱歌哦!”

以美育人,回归初心——2019第二期音乐实践教学汇报演出已经圆满结束了,但音乐实践教学还将继续向前,让更多的学生在音乐实践与舞台创作中领略音乐的魅力。

(撰稿:岳云竹、王莉)


上一条:人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下一条: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