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1日,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于昌平校区逸夫楼1025教室成功举办。工作坊由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高文婷老师主持,人文学院二十余位青年教师参加。

本次工作坊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江天岳老师和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张文老师两位嘉宾。江老师曾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张老师曾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在教学与参赛方面颇有经验与心得。工作坊第一项议程即由两位老师重现比赛场景、传授比赛经验。

江老师的课程围绕19世纪的欧洲革命这一大的话题展开,具体讨论希腊革命和波兰革命两个部分。在分享的一开始,江老师先提到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流程问题,然后围绕课程内容,对比赛授课场景进行了重现。在讲授希腊与波兰革命时,江老师不仅内容充实,而且声音洪亮。江老师精心设计了板书,还制作了精美的幻灯片演示文稿。在授课过程中,江老师注重和听众互动,在关键地方常常提问。最后,在授课的尾声部分,江老师提供了进一步阅读的参考材料,并预告了下节课的内容。呈现一气呵成、引人入胜。

张老师的课程话题是《说文解字》的玉部字与中国传统文化。张老师也在一开始提到了课程的介绍,之后从介绍《说文解字》入手重现比赛课程,还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张老师的授课能够重视课程的外在关联,在介绍“玉”时通过完璧归赵、《芈月传》、奥运金镶玉奖牌等听众身边热门的事件切入。张老师还介绍了自己独特的经验,即携带道具。在重现的最后,张老师回顾了课程内容,留了思考题,并介绍了进一步的参考文献。课程完整,且思考题有趣、令听众印象深刻。

两位老师分享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京泽老师对两位老师的重现和分享进行了评议。李老师指出,我们应当学习两位老师的成功经验,要精心设计互动环节、要有丰富的板书,两位老师重现中表现出的现场节奏调整、课程首尾呼应、知识性趣味性兼顾等优点以及之作精美的PPT等,都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最后,到场各位老师和两位老师展开了自由讨论与交流,针对教学质量、方法等进行座谈。江老师和张老师回答了现场各位老师的诸多问题。

工作坊在全体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文/秦晋楠

图/苏峻、秦晋楠

编辑/陈天琪


上一条:我院学工行政人员赴武汉调研高校管...     下一条:以美育人,回归初心——2019第二期...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