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坚持立德树人 弘扬美育精神——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开展第三期校际教学观摩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

艺术教研室于2019年11月27日在端升楼302教室组织了校际教学观摩活动。教学观摩嘉宾为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西方音乐学会理事康啸老师,主讲题目为《聆听与解读》。整场教学观摩活动由王莉老师主持,艺术教研室康晨宇、孙鹤、张瑞丁、李京泽等老师和40余名同学参加了观摩。

音乐作为一种聆听的艺术,因此应该从聆听入手,加以感受。康老师首先展示了甲骨文的“乐”字图片,认为音乐与丰收可能存在密切的关系。进而播放了一段东西方的仪式音乐,分析其中实用性与欣赏性的区别。康老师还以表格的形式展现了中西音乐千年功能的转换。中西音乐既有共同之处,亦存在进度上的差异。

紧接着,康老师抛出“音乐是由什么构成的”的话题,并对速度、音场、响度、节奏、音高等概念做了生动讲解。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其抒情特质表现在爱情、思乡、敬畏及拯救等方面。而在音乐是否等于娱乐的问题上,康老师列举了网上流行的娱乐音乐片段,与同学们进行热烈互动。指出认为音乐不只是娱乐,也有教育意义,能够助人奇想天开。在此种意义上,寓教于乐(yue)的解释明显优于寓教于乐(le)的传统解释。

围绕康老师的教学,课后师生展开了研讨,同学们既表现出对于经典音乐的兴趣,也表达了对于当代音乐现象的关注和看法。王莉老师介绍了康啸老师的其他一些教学成果,分析其结合当代社会音乐现象与音乐专业知识的通识教育意义。康晨宇、张瑞丁、孙鹤、李京泽等老师则从自身专业角度高度赞扬了康啸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并分别指出包括音乐在内的中西各艺术门类在人民教育中发挥的重要功能。

本次教学观摩,康啸老师以深入浅出的精彩解读、风格迥异的音乐片段及中西对比的叙述思路,让在场师生在聆听中感受到音乐的艺术,提升了音乐鉴赏能力和艺术素养。

 

文、图/项泽仁

审核/李京泽


上一条:人文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下一条:我院学工行政人员赴武汉调研高校管...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