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云端护航,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因延期开学而采取线上教学的高校而言,是一次始料未及的考验。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及学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调整本科教学模式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人文学院迅速反应,全体师生以“不返校,不停学”为根本原则,积极探索并实践线上教学授课方式。通过采取“课前准备、课中督导、课后总结”三轨并行,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时优化线上教学授课方式,对线上教学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

一、课前准备:多措并举打好在线基石,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为贯彻落实学校“不返校,不停学”的指示精神,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学院相关领导迅速行动,落实具体工作责任,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以确保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能够顺利有序地开展。

2020年1月27日,根据学校26日发布的延期开学通知,学院迅速创建“人文学院2020年春季本科教学协调”微信群,形成由学院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各教研室及研究所本科教学负责人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组成的本科教学工作协调工作小组,在第一时间开展在线“云沟通”,迅速传达并部署学校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2月5日,根据学校4日发布的相关文件要求和精神,在保障学院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人文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调整本科教学模式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成立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组,落实并发布学院主要工作进度安排(见图一)。将学校精神及学院实施细则通知全体授课教师,并组织春季学期授课方式统计及学习通使用交流答疑工作。

(图一:学院春季学期开课前本科教学主要工作进度安排)

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学院工作部署,除了个别教师确因课程无法或不适宜线上教学等特殊情况暂缓授课以外,大部分教师积极投入探索并实践线上教学授课方式。此外,配合学校学习通使用讲座专题,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专门组建了学习通使用技术答疑小组,于2月8日和14日在学院工作交流微信群举办了2次学习通安装、使用交流与答疑活动,在技术层面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了帮助。

人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应开设本科课程119门次,开课教师60人。本次采用线上教学授课课程112门次,开课教师59人(见图二)。各基层教学组织也充分发挥了组织及引导作用,部分年轻教师率先探索使用学习通等在线平台并积极分享经验心得。同时,教师们根据各自课程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除学习通以外的获教育部认可的其他36个在线授课平台。 

(图二:人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统计表)

此外,为了让任课教师提前探索并实践线上教学方式,同时帮助我院本科生在家也能体验并积极参与线上专业课程,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学院2月8日在学习通上发布“法大·人文人·云课堂”活动(见图三)。即日起至3月中旬,学院将围绕“博雅文明、德法兼修”的理念,达成“孕育人文精神、增加科学素养、锤炼公共品质、拓宽知识视野”的目标,集中开设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在线读书会及在线专业讲座。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参与。截止目前,6次专题读书会与7次专题讲座全部顺利结束。

(图三:“法大·人文人·云课堂”活动安排及部分专题剪影)

二、课中督导:线上督导实现全覆盖,为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学院和教师在开学之前的积极准备为春季学期“云”开学打下了扎实基础,2月24日,人文学院线上课程如期在云端顺利开课。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本学期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与督导效果,根据教务处《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课程教师评教工作通知》要求,学院上下共同努力开展线上课程教师评教工作。为了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作用,学院制定《人文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课程教师评教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为教学管理人员、各教研室研究所本科教学负责人为同行专家、学院资深教师为院级督导员三个层级的本科教学评教小组,制定了科学合理的线上教学评教实施方案,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严把教学质量关。

为了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院加强了本学期线上课程的教师听课评教力度,线上督导实现100%全面覆盖,确保每门课程都有人听、有人评。评教人员通过选课学生的视角参与到线上课堂中,打通了线上督导“最后一公里”。

同时,学院及时创建“2020年春季线上教师评教工作”微信群,评教人员一旦发现任何授课问题可以随时在线沟通,对线上课程有任何建议和意见也可及时在线反馈。截至目前,学院线上教学正平稳有序地运行,线上督导为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课后总结:重视经验总结云分享,保障教学质量不打折

面对首次全校性大规模线上教学,除了扎实稳定地做好“课前”“课中”工作以外,“课后”的经验总结也尤为重要。学院多次强调现阶段线上教学只是更改了授课形式,授课教师仍需遵守教学纪律和课堂规范。同时,在完成每周的线上教学之后,以室所为单位,积极组织授课教师总结在线课程的建设经验,及时反思线上教学是否存在问题和疏漏,以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此外,学院多次提醒授课教师在进行线上教学时,务必做好教学数据留痕工作,也注意采用多种方式保护好个人知识产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也应当不断探索改进,要敢于、善于拥抱新变化,多掌握未来必需的在线教学技能,适应新时代下教学模式的变化。

我院开设的艺术类课程由于教学方式特殊,基本上实现了学习通结合其他平台直播教学的形式,艺术教研室主任康晨宇教授指出:“根据授课内容教师灵活选用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等多种平台交互使用,以增强教学效果的实效性;声乐实践课程中,通过课前在学习通上传模唱曲目音频、腾讯会议课程中同步范唱、解读作品的文化内涵、引导同学语音实践及逐一进行专业技术指导、课后QQ群里随时答疑和音视频指导等形式授课;器乐演奏课程中,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加入了基本乐理、作品分析、音乐史等内容,以此来提升学生的音乐专业文化素养;对于美术类课程,教师也采取学习通结合直播形式进行教学,从授课内容、互动方式、交流反馈、复习往复等多角度进行授课调整。”

由我院教师负责开设的“中华文明通论”与“西方文明通论”两门课程选课人数较多,为尽可能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实现错峰学习,两门课程组教师在课前、课中进行了多次沟通,采用了灵活多样的线上授课组织形式。“中华文明通论”课组采取了班级负责人建群方式,责任到人,保证了通知渠道的畅通。第一次授课时除了提出《关于“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网络授课期间的几点说明》外,还专门录制“‘中华文明通论’2020春季学期课程安排”视频、提前发布《“中华文明通论”课程论衡活动组织时间安排表及最终作业提交要求》,在总结第一周课程开设情况的基础上,又发布《“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网络授课调整方案(一)》,对具体授课方式进行了调整与完善,受到同学们普遍认可。

哲学研究所文兵教授在经验分享时谈到:“为了积极抗疫、开好网课,开学前把学习通、企业微信、腾讯会议QQ群直播,还有obs推流、屏录、PPT加旁白并转换成视频等,都摆弄了一通。感谢学校、学院的精心组织以及室所年轻老师的热情指导。这是新的交流方式和学习平台,不仅可以把课程从校园推向社会,也可以成为便捷的小型学术交流平台、学生论文指导平台。”

(图四:文兵教授线上教学截图)

虽然疫情肆虐无情,但是它绝对挡不住大家对本科教学工作的热情。为了保障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每一个人文人都是认真的。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希望大家能够继续齐心协力,勇往直前,努力奋斗。相信在春暖花开之时,定能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军都山下。

 

(人文学院教学办公室供稿)


上一条:共克时疫,守望云开——人文人与你...     下一条:人文学院书院建设调研组赴上海调研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