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书院建设调研组赴上海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9日-11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文兵教授、院长俞学明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兼哲学系主任张浩军教授等一行5人,赴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就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现代书院建制和架构、书院学生事务管理机制、书院课程设计和科研管理以及书院导师制的实施细则与效果等主题进行调研。

12月9日上午,复旦大学复旦学院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交流会在复旦大学本部10号楼219会议室召开。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徐珂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书院的历史沿革、建设历程、功能定位、文化传承与发展、发展特点及发展规划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尤其重点介绍了复旦书院的四个定位,就“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文化育人的生活园区”以及“学生自管的教育平台”四个定位在全面育人方面的优势进行了介绍。交流结束后,徐柯副院长陪同参观了书院学生共享空间,就书院概况、空间布置以及学生使用与管理等方面和与会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2月10日上午,我院调研组来到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文伯书院院长王晓骊详细介绍了华政书院制改革的“四个要素”,即实体书院、导师制、社区制和通识课程教育,并就通识课程体系的建设、课程设置的基本原则和模块组成作了重点阐释。双方还就通识教育创新发展、法科特色院校人文学科专业特色化建设、书院制在法科特色院校的定位和建设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随后王晓骊院长陪同参观了文伯书院,结合生活园区的改造,介绍了书院社区教育在发挥育人作用方面的构想。

12月11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参观交流。孟宪承书院苏振兴副院长首先陪同参观了孟宪承书院学生共享空间,介绍了书院的发展历史和学生品牌活动。参观结束后,双方在学生共享空间312会议室就孟宪承书院的改革经验和管理模式作了深入恳谈与交流。双方针对学生工作、特色品牌活动、导师制等具体问题交换了经验。

12月11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就现代书院的育人模式进行了座谈。俞学明院长介绍了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历史和学科现状,表达了此次学习和借鉴书院管理模式经验的来意。大夏书院韩春红书记简要介绍了书院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书院在综合育人方面的四个优势,尤其是书院在“养成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创新。

此次上海之行,我院调研团队在与各高校的交流中,收获良多。调研组成员均表示此次调研学习为日后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提供了可借鉴的视角,同时也为后续我院在书院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的深层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院将结合此次调研的经验成果,进一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学生事务的精细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

 

哲学系供稿


上一条:人文学院:云端护航,保障线上教学...     下一条:第十四届“中华文明季”系列活动开...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