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第十四届“中华文明季”系列活动开幕式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日中午12点30分,在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主持下,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四届“中华文明季”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昌平校区逸夫楼文化展厅成功举行。本届“中华文明季”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人文学院主办,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合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军、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世琴、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教务处副处长宋婧博、王强、翟远见以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综合组长王沛、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研究馆员张伟丽等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在主持人俞学明介绍现场嘉宾后,中国政法大学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负责人罗世琴致辞欢迎了现场嘉宾和观众,并对“中华文明通论”课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讲到,“中华文明通论”是中国政法大学开设的通识必修课之一,以培养具有深厚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的学生为目标。一直以来,“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都秉持着“建设‘有灵魂’的通识教育”的目标,使同学们自觉、主动地去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继承者、创新者、开拓者。为此,课程组每学期都会围绕教学内容开展实践活动。本届“中华文明季”由中华文明大戏、中华文明手绘海报展、中华文明舞台剧展演、中华文明手工作品展以及与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合作开展“走近四库全书”五个系列活动组成。最后,罗世琴代表“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向支持和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同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随后进行发言的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他代表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表示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并向精心筹备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同学表示了感谢。林主任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魂,而典籍则是其载体。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致力于包括《四库全书》在内的古籍补残。此次将《四库全书》和《永乐大典》在内的相关文献和“抄书”活动引入中国政法大学,希望能够使更多法大师生感受到大国工匠的精神,了解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文化的繁荣。最后,他诚挚地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的老师、同学们能够来到国家典籍博物馆参观,并衷心地祝愿本次“中华文明季”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中国政法大学与国家图书馆今后能有更多的合作。

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在其发言中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通识教育,并且希望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配合、老师与同学的广泛参与,培养同学们的人文精神、公民意识、创新意识,使同学们能够成为文明的传承者、创新者。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打破高校与实务部门之间的壁垒,“将优质的资源引进高校”。因此,中国政法大学邀请到中国国家图书馆参与本次“中华文明季”系列活动,为法大学子带来宝贵的展览。最后,他对国家图书馆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祝愿本次“中华文明季”系列活动能够圆满成功。

与会嘉宾发言后,林世田与宋婧博分别代表国家图书馆与中国政法大学以书会友,互赠礼物。我校所赠礼物为中国政法大学两部自编特色教材《中华文明讲演录》《西方文明讲演录》,国家图书馆所赠礼物为馆编《宋端平本楚辞集注》。

在合影、签名留念后,与会嘉宾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移步活动展厅,欣赏“走近《四库全书》”图书展和中华文明通论课学生手工作品选展。“走近《四库全书》”图书展主要展览了《四库全书》与《永乐大典》的复制资料,并开展了现场抄写活动。手工作品展则主要从参加课程班级提交的150多件作品中挑选了50多件适宜展出的作品,尽显法大学子深厚的人文素养。与会嘉宾和法大师生或饶有兴致地跟随同学的介绍徜徉于书籍和展品之间,或凝神专注于经典的抄书与观摩之中,古琴声里人头攒动,现场一派人文气息。

第十四届“中华文明季”系列活动开幕式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相信在中国政法大学与国家图书馆共同的努力下,同学们能够从本次“中华文明季”中收获更多。

 

文/王秉坤

图/王晓芳、李凡诗


上一条:人文学院书院建设调研组赴上海调研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