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顺利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及《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提交本科生毕业论文的通知》等相关工作安排的要求,我院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有序开展。2020年5月7日下午,汉语言文学和哲学两个专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完成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由于这是学院首次进行线上答辩,为保证论文答辩质量,两个专业提前召开线上答辩推进会,各组组长、论文指导老师和答辩秘书提前在腾讯会议平台就答辩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与沟通,熟悉软件操作与答辩流程。答辩当天,答辩组长与秘书认真实施答辩工作方案,对答辩全程录像、录屏,做好答辩记录,并保留关键截图留存归档。

此次答辩共20名学生,哲学专业10名学生分为两组;汉语言文学专业10名学生根据论文选题方向,分成文学一组、文学二组和语言一组。两个专业每组5位至8位教师,一位老师作为答辩组长,两名本科生作为答辩秘书。答辩组长介绍答辩组成员与答辩流程,对答辩顺序与答辩时间提出相关要求,并全程主持答辩活动。答辩学生按照分组名单顺序,依次围绕毕业论文的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5分钟的陈述,汇报学生开启视频,并同时用PPT分享桌面。汇报结束以后,答辩组老师们就论文的主要观点与不足之处提出问题或建议,答辩学生认真记录并作出回答,对于需要完善的部分老师们提出修改意见与建议,此问答阶段为30分钟。

(图:汉语言文学专业线上答辩截图)

答辩结束后,答辩组老师们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情况单独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答辩进行表决,就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进行商讨。

(图:哲学专业线上答辩截图)

此次答辩过程顺畅,师生交流气氛融洽,所有学生均顺利通过答辩,老师们对本届毕业生的论文以及学生们答辩的认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虽线上答辩的形式存在着诸多未知和挑战,但是此次答辩充分达到了应有的效果,答辩的专业性和学术性并未减少,从精心组织推进会、反复演练答辩流程,到答辩过程严谨规范,都离不开领导、老师们的付出。

参加答辩会的同学纷纷表示,老师们的评价和建议使自己受益匪浅,这样一个特殊的答辩会也使得自己的毕业季更加难忘,此次答辩在毕业生们心中是一场深刻且美好的回忆。

 

文/黄琼芬、卢炀、郭蓉

审稿/韩达、李璐

编辑/陈天琪


上一条: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举办“人才培养...     下一条:共克时疫,守望云开——人文人与你...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