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举办“人才培养”专题讨论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8日下午1:30—4:30,人文学院中文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人才培养”专题讨论会,老师们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本科人才培养分享经验、发表看法、献计献策。

本科教学负责人、大三班主任韩达老师首先介绍中文系本科生的培养方案与目标。大一班主任熊忭老师、大二班主任魏玮老师分享了平时与同学们交流的成果和经验,并建议对学生加强系统方法论的引导,给予学生日常学习、考研以及未来学业职业规划的专项辅导;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学生对学科的归属感。

大四班主任张彦老师介绍了毕业生的就业与考研情况,以及四年来与学生相处的心得体会。张老师建议举办讲座、论文大赛等活动引导学生,以多种形式鼓励学生,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学科魅力,并强调应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引导学生的心理成长。14级班主任盛百卉老师、15级班主任张文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强调引导学生进行人生规划的重要性,建议今后多邀请优秀毕业生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

深受本科生欢迎的赵文彤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与学生交流的心得,建议设计系统的人才培养路径,关注学生的成长与经历,给予学生更好的心灵教育。尤其要注重培养入校新生对中文学科的信念,成立学习兴趣小组,由不同专业的老师拓展学生的兴趣。

随后,针对中文本科生的毕业选择,崔蕴华老师和金莉莉老师分别介绍了人文学院法治文化专业和美学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培养方案,以及中文本科学生报考本院硕士学位点的优势。同时建议整合人文学院的优势资源,为学生们提供更多选择。宋庆宝老师、邹玉华老师、卢燕娟老师和杨凤仙老师分别从自身的教学与科研经历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宋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海外访学和孔子学院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经验。邹老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交流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生的申请经历。卢老师建议教师从自己的学科与研究出发,把学生带入当下的学术语境中,有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检索材料,为学生考研提供更加切实的建议。杨凤仙老师强调应教育学生不要盲从,坚定自己内心的方向,鼓励学生不断提高实践能力,为今后进入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罗世琴老师和崔玉珍老师总结了中文系人才培养的经验,强调每个老师应坚守职责,为学生树立榜样,进一步完善特色活动体系。老师们应注重提升教学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切实地保证教学质量,同时打开培养人才的思路,鼓励学生积极尝试,为学生的选择提供支持与鼓励。

经历此次专题讨论会,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在教学工作中增进与学生的交流,不断积累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积级引导、鼓励学生建立对中文学科的兴趣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文教研室  供稿


上一条:人文学院党委迎“七·一”座谈调研会...     下一条: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