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学年论文动员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2日下午,“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学年论文动员会”在端升楼205教室举办。会议由魏玮老师主持展开,参会人员有中文系教师赵文彤、邹玉华、张彦、宋庆宝、崔玉珍、徐文贵、卢燕娟、韩达、魏玮、熊忭、谢丹凌、刘洋、张悦及17、18级中文系的同学们。

活动第一项,中文教研室副主任韩达老师介绍了毕业论文和学年论文的相关情况。主要讲解了论文的写作时间、基本步骤以及写作态度等问题。教导同学们要端正学风,“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对待论文写作。

第二项是中文教研室各专业老师们分享论文指导经验。赵文彤老师首先提到学院一直以来对于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都十分重视,同时也点出了一些同学们在写作时容易出现的问题。邹玉华老师肯定了这次活动的意义,进一步讲到了选题要由小题目入手,应收集目前讨论问题中还未解决未论证的点。其次是从语言学的角度,谈到运用材料、语料的必要。崔玉珍老师告诫同学们要打开自己的视野,寻找“梯子和砖”来绕过眼前暂时的障碍,可以通过论坛、座谈会等渠道了解别人的研究成果,以启发自我。其次,讲到要尝试抛掉自己的主观想法,不要先入为主,陷入原来的固定的思维中。卢燕娟老师列举了同学们写作中常见的问题,说到要区分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两个概念,注意论文结构,要准确辨析术语的概念,认识到其内涵以及外延。宋庆宝老师紧接着也讲了问题意识,谈到了课程论文、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相互关系。张彦老师从共性和个性的角度选择了文献这一点来讲述,督促同学们去阅读当下研究成果,选择自己可以尝试的方向,同时也要注意材料的选择和运用。徐文贵老师提出同学们要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写作题目,也要积极接受老师的意见,学习师兄师姐写作中的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态度。张文老师强调了写作态度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要多与老师沟通,另外要合理安排写作时间,制定完整的写作计划。熊忭老师提到这次论文是开始研究的一次契机,有着学术的意义,对习惯养成有着很大的帮助。谢丹凌老师提醒同学们,和老师的沟通要落实到实处,有效的沟通能够避免后期写作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刘洋老师根据今年鲲鹏论文比赛提出了选题、论证和论据的一些问题。张悦老师从“别人做了些什么”、“别人做得对不对”和“我还能做些什么”三句话来引入写作中的注意事项。最后,老师们共同预祝同学们写作顺利。

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是捐赠图书。张文老师和魏玮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向17级和18级同学赠书,以指导大家的论文写作。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感谢之情。

活动最后,魏玮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动员会表达了教师们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老师的经验分享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也坚定了同学们论文写作的目标和信心。“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论文、学年论文动员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伍婧涵

图 /魏玮


上一条:法治文化硕士新生与导师见面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中文专业近日举行2020级本科师生见...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