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向人文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11月19日下午,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向人文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会上,王称心代表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提出了方向指引,校党委分工负责联系人文学院的副校长冯世勇就我院下一步巡察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军作表态发言,院长俞学明主持会议。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彭祥林,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常务副部长(副主任)/教师工作部部长刘琳琳,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副部长袁林,纪委办正科级纪检监察员刘江涛以及人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室所中心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代表出席反馈大会。

9月14日至30日,党委第六巡察组对人文学院党委进行了为期2周的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动员会和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报告,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室所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进行谈话,列席党政联席会,召开学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发现问题,按规定完成了巡察任务。

11月6日,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第六巡察组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党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巡察人文学院党委情况的报告》。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人文学院党委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秉承“法大人文,人文法大”办院理念,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责任制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院风优良,人心凝聚,师生满意度较高。但是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学院党委破解难题促发展的政治担当不够,推动学院发展的责任意识有待加强;二是学院党委在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学院党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谋划不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待完善;四是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五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有待提高;六是党委部分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整改落实不到位。

王称心代表巡察组建议人文学院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攻坚克难魄力,积极主动地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发挥纪委监督责任和执纪问责作用,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推进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刚文哲指出在巡察中人文学院党委能够密切配合巡查组工作,正确对待并积极支持巡查。进入整改阶段后,要更加重视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起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书记、院长要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亲力亲为,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必须对标对表,分解每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列出整改举措,确保问题逐一解决。要压实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学院党委必须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冯世勇强调人文学院要充分认识政治巡察的重大的意义,这是做好巡察和整改工作的前提。他要求,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学院其他党政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巡察整改要从本级、本人开始,针对巡察提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巡察整改要积极践行“四个融入”要求,着眼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全面提升人文学院的办院质量,在立德树人、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杨军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这次巡察是对人文学院是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更是我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总结思考、改进工作的一个重要契机。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虚心接受、全部认领,随后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落细。为进一步认真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院党委将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维护“两个核心”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学院全体党员干部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三个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务求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进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学院党委将以最严肃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对症下药,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或避重就轻,对反馈的问题一项项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对可能反复出现的问题,定期“回头看”,一抓到底。三要压实责任,抓好成果转化。学院党委将自觉践行“四个融入”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融入学院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学院班子队伍建设,让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人文学院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下一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十二...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