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人文学院2021-2022学年班主任述职暨考核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8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生班主任述职暨考核大会在昌平校区主楼303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思想素质、职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巩固工作成效。学院党委书记杨军,院长俞学明,副院长罗世琴,中文系与哲学系本科教学负责人,学生辅导员,2018—2022级本科班主任和2022年新入职教师出席本次述职大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副主任张宇飞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杨军介绍了我院班主任工作发展与建设情况,简述班主任工作考核标准,强调此次会议旨在加强班主任之间的经验交流学习,并鼓励新入职老师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以便以后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

大会第二项,各位班主任老师依次对2021-2022学年的工作内容展开述职。

哲学1801班主任孙国柱老师介绍毕业班级的工作开展,强调引导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完成基本动作的能力,并讲述班主任工作对自身人生哲学反思的重大意义。中文1801班主任魏玮老师重点讲述班级工作中实践活动的组织情况,包括日常班会、读书会与多次前往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等地的线下实践教学活动等。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魏玮通过多样的线上毕业活动,为疫情下一切从简的毕业赋予了仪式感,引发大家的思考。

哲学1901班主任雷晓丽老师介绍了刚结束的保研工作以及后续其他同学的学业规划情况,并就组织上一学年的学年论文写作、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等情况作陈述,强调班主任工作是老师与学生之间双向影响、共同成长的过程。中文1901班主任熊汴老师对本学年组织的第二轮学生谈话与日常交流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他通过整合问题进行分组谈话,为学生提供学业规划意见和信息交流平台,并据此总结提出了关于班主任工作与学院组织协助工作之间具体协调的建议。

哲学2001班主任苏峻老师具体介绍各项班级活动的开展情况,包括学术研究、教学实践、学生活动以及社会实践四个方面,并介绍与个别同学的沟通交流和帮扶情况。此外,苏峻老师也提出建立学生自我评价机制以加强学生自我认知的建议。中文2001班主任刘洋老师从实践教学、学业辅导以及暑期实践与交流三个方面,对上学年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其中,通过设置匿名提问箱了解学生们真实困惑的新颖方法,引起老师们的热烈讨论。

哲学2021班主任宋博老师在述职中强调与端升书院联合活动在工作中的积极意义,并介绍开办读书会和讲座等学习方式,对同学们的学术锻炼成果,以及与学生一对一深入面谈的情况。中文2021班主任谢丹凌老师从工作内容、收获与不足三个方面展开述职,介绍在过去一年通过围读会、一对一谈话等活动,与学生建立平等信任关系并增强班级凝聚力,为同学们解决了实际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最后,谢丹凌老师还表达了对未来工作的期望和目标。

随后班主任们就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开展学生工作进行讨论,新入职教师也参与到热烈的讨论中,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党委书记杨军对老师们反馈的问题作了具体回应,也提醒班主任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规范班主任手册的填写。杨军还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模式,对班主任们精心策划的“围读会”、“匿名提问箱”及毕业班的“记忆”等活动给与了充分肯定。

讨论结束后,副院长罗世琴现场宣布了考核小组结合班主任自评、学生评价和学院评分等情况形成的评价意见与结果。

大会最后,院长俞学明作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与丰硕成果,强调我院将班主任工作作为青年教师培养过程重要环节,鼓励老师们在班主任工作中提升自身,将思维从自身拓宽到与学生的共同进步。随后,俞学明从三个方面提出对班主任工作的意见:对于学生,希望班主任关注学生各个阶段的需求变化、尊重学生需求差异,通过组织经验分享会等多样方式,给予学生包括但不限于学习方面的帮助;对于班主任自身,应当发挥出色的枢纽作用,做好学生需求与学院资源之间的高效协调;在工作合作方面,鼓励班主任与辅导员相互配合,并将发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反馈学院学校,促进工作开展。

本次大会全面总结并考核了班主任工作完成情况,加深了班主任对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的认识,促进了学院老师们的相互沟通和交流,为我院的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生工作办供稿


上一条:人文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     下一条:我院本科教学喜获北京市多个奖项和...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