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0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在昌平逸夫楼1012教室举行了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此次活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参加本次比赛的五位老师分别是哲学研究所秦晋楠、法治文化研究所阴昭晖、逻辑学研究所付小轩、艺术教研室姚灵、中文教研室孙竞。校工会副主席吴飚教授、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李立教授、姚广宜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教授应邀出席,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副院长赵晓华、罗世琴,党委副书记兼工会教代会主席康晨宇,各室所负责人、学院教师及同学们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承担本次比赛的评委由上级工会领导、外邀嘉宾、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以及学生代表等组成。本届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观摩研讨会由院工会主席康晨宇教授主持。

在致辞环节,俞学明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评委以及各位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教学基本功大赛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名次的角逐,更重要的是比赛过程中的观摩与评议,这既是人文学院在不断探索中形成的重要传统,也是各位青年教师能以大赛为平台不断提升教学综合实力的重要原因。

吴彪副主席回顾了过去一年校工会在助力青年教师发展、提升青年教师能力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肯定了人文学院工会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且还进一步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谈了自己在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总结的一些体会。最后吴彪副主席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入选老师能在后续学校比赛中能有出色的表现。

在教学展示环节,五位老师分别对不同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授和展示,秦晋楠老师以“王阳明出现的社会背景”为话题对明末社会经济、人口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新的解读;阴昭晖老师以“AI会思考吗”为导入对哲学与科学的思辨问题进行了讲解;付小轩老师在“第三次数学危机”的背景下对罗素悖论进行了生动的解读;姚灵老师则通过不同版本的对比对《兰亭序》的书法艺术进行了赏析;孙竞老师通过对五种造字法的讲解展示了古汉字的发展演变。

在赛后专家点评环节,各位评委充分肯定了本届教学大赛中各位老师的精彩表现,并根据教学内容、教案设计、幻灯片展示、教态语态等方面对每位参赛老师做出了具体、细致的点评。在场观摩的各专业资深教师、室所负责人也针对五位老师的表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教学节奏的把握、问题意识的引导、教学内容知识性与思想性、普及性与趣味性之间的平衡等问题给出了宝贵的经验。

最后,罗世琴副院长宣布大赛结果,经专家评议,最终推选姚灵、秦晋楠两位老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本次比赛不仅是对优胜者的选拔,更打破了学科内部、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壁垒,促进了教师之间经验的交流与互动,取得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效果。今后,我院将更加重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壮大青年教师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文/张悦;图/孙磊、陈凯文


上一条:人文学院召开第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     下一条: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人文学院2021...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