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中华文明季之中国问题论衡活动顺利进行
作者:人文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5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12月,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华文明通论课程组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中华文明通论”课程各班协办的中华文明通论课程集体作业“中国问题论衡”活动成功举行。论衡活动以各小班为单位,各班根据对中华文明的历史与传统、解读与构建、现实与未来的思考,自行设计问题、搜集资料并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此次论衡活动是第六届“中华文明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在各班进行充分准备基础上,通过三个环节——手绘海报展、班级沙龙、论衡成果展进行。

手绘海报展于11月16日—20日成功举办。此次海报展为达到展览宣传效果最大化,布展地点选在校园人流量最大的图书馆后甬路。各班根据自己选定的论衡主题自行绘画了海报,海报内容缤纷多样,展现了同学们极强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实际操作能力。色彩斑斓的海报也为学校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单调的寒冬带来了绚丽的色彩。

(“中国问题论衡”班级海报展 摄影:郁伊凡)

班级论衡于11月18日—27日举办。论衡主题、形式、嘉宾等,由各班自主决定。

——社会学院2015级应用心理学班剖析了“中国人的信仰体系”,按照三人一组的分组进行了从原古巫术到现代信仰的展示介绍,各小组展示的材料全面充分,信仰发展脉络的梳理,对于当代中国人的信仰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外院翻译1501班进行了“勘姓氏渊源遍寻书海,道中通论衡尽显风华”的主题讨论,同学们以课堂用书为蓝本,以宿舍为单位,讲解了“姓氏总概论、单姓研究、复姓研究、历代豪门大姓、皇家国姓、走进《百家姓》、姓氏怪闻、姓氏寻根热、对中国人的意义和启发”七个彼此独立又密切相关的板块,深入挖掘了中国姓氏的渊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1501班探讨的问题是“中国女权历史与现实”,讨论了中国女性历史地位、中国女权与日韩女权的比较研究以及现今中国女权应当具备的内涵三个问题。班主任靳晓春老师对每一个组存在的问题都做了具体的指导,深入而细致,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总结和改进展示活动的不足。

——人文学院中文1501班主题为“论中国教育演变”,主要探讨了书院模式、当代教育改革内容以及书院模式的可借鉴之处三大问题,深化了同学们对当代教育改革的思考与认识······

总体来说,此次班级论衡主题丰富多样,同学们参与度和积极性很高,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活力与风采。通过班级论衡活动,丰富中通课堂形式,增强课堂趣味,变传统的填鸭式课堂为开放式、研讨式课堂。

(“中国问题论衡”班级沙龙)

论衡成果展于12月20日—30日在逸夫楼一楼创意文化空间举行。此次成果展以画报展板的形式进行呈现,不仅有缤纷绚丽的手绘海报、贴纸贴图,还有新颖别致的照片展,从多角度以多形式展现了各班的丰硕论衡成果,以强烈的视觉效果突出了各自的主题,带给了参观者美的享受,同时也全面展现了15级学子高度的创造力和手工制作能力。

(“中国问题论衡”成果展 摄影:郁伊凡)

论衡活动各班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采取了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通过PPT展示、访问谈话、实物展示、个人演讲、集体讨论、分组辩论、微型话剧等方式,使得全班同学都能够积极参与其中,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创造力。班级论衡激励着同学们将所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绽放出思维的火花,在自身体悟中华文明的同时也能通过优秀的形式为他人打造一扇窗户,让广大师生可以仰望中华文明璀璨的星空,达到了“中国问题论衡”力图推动问题意识的自觉与思维能力的提高,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增强中华文明传承与发展的责任感的目标。

记者:王艺璇


上一条:人文学院2016年研究生就业与职业生...     下一条:“翰墨中华”传统书画艺术展之“传...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