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学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优秀法学青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

值五四青年节暨中国政法大学成立6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我校考察,同青年法学学子和法学学者们进行了深入交谈,对法学教学的发展、法学学子的培养提出了指示和要求。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10日晚,人文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召开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优秀法学青年”为主题的学习讨论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讲话的精神,并就依法治国、培养法学人才队伍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党支部宣传委员李兵首先向支部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讲话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表达了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殷切期望。

接下来,各位党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杨洁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和实践经历,谈到法治人才的培养不仅要专业,而且要全面,不能仅仅做西方法治理论的搬运工,更要认识到本土法治资源的重要性。此外,郭威也谈到不能照抄照搬西方的立法模式,认为我们的传统法律无论从立法时间、立法技术以及法律的实现方法上都要优胜于同时期的西方。但是从近代起,中国传统的法律体系被西方取代,时常出现情与法的冲突,并指出要充分认识与挖掘传统法律资源,汲取和借鉴其中的有益因素来弥补当代法制建设的不足,从而真正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 赵康康从自身体会的角度谈到依法治国要从自身学法、懂法、用法做起,今后无论进入哪个行业,都会与法律有所接触。初入一行,首先就需要了解“行规”——行业法律,从学习到熟知,再到灵活应用。同时,他也谈到要立志做大事,并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在小目标不变的情况下时刻跟进自己,做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进步。冯信兴和刘建敏同学则从哲学的角度谈到正确价值观对人生前行的指引作用,将理论融入骨子,融入生活,坚定的跟着党走。最后,宋青青则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指出,在校学生不仅仅要学会理论知识,也要注重学习社会知识,把理论付诸于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两个小时的学习讨论会在各位党员的积极发言中结束了。各位党员一致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重托转化成自己学习和进步的强大动力,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学好理论知识,积极参与法学教育改革和司法制度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杨洁、王浩/图:杨洁)


上一条: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     下一条:衣旧连心,旧物暖心——人文爱心捐...

分享到: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学院路校区: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邮编 100088

昌平校区: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邮编 102249

 

电脑版   |   手机版